中共發白皮書遭港人強勢反彈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6月10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在這本白皮書中,中共當局首次明確提出香港直轄于中國,而中國是實行單一制國家,對包括香港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本白皮書一公佈出來,立即引發香港輿論的強力抵觸與反彈。輿論稱,白皮書加重了港人對香港的自治權正在被中共侵蝕的優懼,或成為觸發香港人「佔中運動」的導火索。

據報導,中共當局剛發布的這本白皮書全文二萬多字,分五個章節闡述香港回歸歷史及「一國兩制」確立情況。在長篇累牘地鼓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如何成功之後,白皮書指出「一國兩制實踐中遇到新問題」;並指稱香港有人「沒有完全適應」,在經濟和政制方面出現一些「不正確觀點」。

為了讓港人「準確理解『一國兩制』這個方針」,白皮書公開宣稱,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享有多少,「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強調「一國兩制」中的一國與兩制並非平等,一國是前提,兩製為從屬;中共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只有地方事務管理權。

該書發布後,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大多以「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為標題報導或轉載了相關消息。

據了解,這本白皮書籌備超過一年,這次還以七種外國文字來發行。對此,《法廣》的報導分析稱,中共當局明顯是要在中國及國際爭取話語權,向曾就香港政改發言的英美發出警告,併為日後訂定香港政改方案樹立權力來源。

報導表示,有人認為中共當局在距6•22「佔領中環」行動的政改方案投票只有10多天時發表這樣一份言辭強硬的白皮書,目的是為了警告香港人不要參与這一由泛民主黨派發起的投票。而著名維權律師滕彪則質疑:「這個白皮書是準備把香港的溫和派、觀望派也推向支持佔中一邊嗎?」

日前,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公民社會中心理事長、「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此次國新辦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清晰的顯示中共當局對香港的控制。

陳健民說:「你可以看到過去10年,中央高度進入以後,香港人有非常強烈的反抗,我看到今天的白皮書幾乎在往這個方向走下去,他們越是強調『一國』、不尊重『兩制』的話,香港的反抗會更大的。如果香港更有信心的話,他們不需要用這種方法來不斷強調中央的權力,如果放鬆些主權會更穩固。」

陳健民表示,香港人爭取的普選,也不是挑戰一國主權的。他說:「香港人不但要求過得好,還要求有尊嚴,普選其實也是中央的承諾,也是《基本法》規定的政治發展方向,快到2017年了他們不能一下子就違反諾言,香港人要求的是最基本的尊重。如果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受到威脅的話,我相信會有更多的香港人支持一個民主運動。我們自己一定要保護好『兩制』的部分。」

目前,針對中共出台的這本白皮書,香港民意已出現強勢反彈,在一些網路社區,「反殖民、反赤化」聲音再起。今年6月4日香港支聯會宣布有18萬人參加了「六四25周年」燭光晚會,他們同時發出「七.一大遊行」召集令,因此有輿論擔憂白皮書可能會引發更大規模的抗議風暴。

據了解,2007年中共第10屆全國人大第31次會議上,曾承諾2017年時香港特首可以實行普選,特首普選實施後,香港立法會議員也將由普選產生。但近年中共中央對港政治控制加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