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法國出席諾曼底紀念儀式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訊】加拿大總理哈珀週五在法國諾曼第朱諾灘(Juno Beach),與英國王儲查理斯伉儷、各國領袖一起,參加二戰盟軍反攻日70周年紀念活動。99名加拿大二戰老兵也有參加儀式,紀念這場為加拿大價值觀「自由、民主、正義」而發動的戰事。

大約有15000名加拿大士兵70年前參加了諾曼底登陸。359位再也沒回來。

老兵總理哈珀親自將花圈敬獻給在諾曼底戰役中犧牲的加拿大老兵。並向所有參加戰役的加拿大老兵致敬。

加拿大總理哈珀:你們的犧牲會永遠被銘記,願我們也像你們那樣勇敢的活著。

一些加拿大人在朱諾海灘上耐心的等待歡迎老兵們的到來。 ERNEST CÔTE 是戰爭中倖存下來的最年長的一位。

加拿大老兵ERNEST CÔTE :回到這海灘,看到這裏已經這麼繁華,我很欣慰。

這兩位來自溫哥華的年輕人還沉浸在失去祖父的痛苦中,祖父Owen就在離這不遠的地方登陸,他們按照他的遺願將骨灰撒在這裏。

老兵孫子FINN COGSWELL: 這是我經歷過的最感人的時刻,在60周年紀念時家人們陪伴祖父來到這裏,他們說,那場戰役改變了我們的人生,我非常認同。

那場70年前的戰役的損失恐怕無法計算,以致70年後人們仍在紀念。

哈珀演說:「今天,我們站在這裏,這是加拿大人在反攻日浴血奮戰的地方。」

他對現場那些90歲上下的老兵說:「你們所做的,人們永遠不會遺忘。」

這些老兵佩戴軍功章,在灼熱陽光下等待數小時,聽哈珀講話。

哈珀說:「我知道,我說的是全體國民心聲,我們要誠摯、衷心地說一句:「謝謝你們」。」

哈珀讚揚反攻行動的1.8萬名加軍,在戰時作出犧牲。

反攻日當天,逾350名加軍士兵犧牲。到1944年8月末,加拿大在諾曼第戰役中傷亡人數超過1.8萬人,其中5,000人犧牲。

1944年6月6日,13萬名英、美、加軍在朱諾灘和4個海灘攻灘,與德國納粹軍隊激戰。

92歲的朱爾斯(Earl Jewers)是第二批登陸的軍人,他說他和同僚在地面攻進「8哩」,「那在反攻日是最遠的距離」。

朱諾灘戰役後,朱爾斯從沒回到過這裏。他說,他很高興,終於有機會重回朱諾灘,而且有女兒和孫子的陪同。

哈珀在當日早些時候,先在加拿大公墓敬獻花環,隨後參加法國總統奧朗德主持的領袖午餐會,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有列席。

哈珀因烏克蘭危機,與普京產生頗大矛盾。他在週五的午餐會中完全迴避普京,他週六啟程往基輔,參加烏克蘭總統就職典禮。

哈珀週五的最後行程,是在老兵陪伴下,在朱諾灘漫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