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民主大學舊金山復校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6月03日訊】六四已經過去25年了。今年的六四紀念活動有一個非凡的亮點,那就是六四時開創的天安門民主大學在舊金山復校並在舊金山總圖書館舉行了開學典禮。來看報導。

1989年6月3日天安門民主大學在北京成立,名譽校長嚴家祺深夜在廣場講了第一課,但建校不到10個小時就在中共軍事鎮壓下被迫消失。25年後的6月1日,經過1年的籌備,天安門民主大學在舊金山復校並舉行開學典禮。舊金山將是復校後民主大學的總部。

六四學運領袖暨天大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封從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現在我宣佈天安門民主大學正式復校開學。」

重新開課的天安門民主大學,藉著矽谷的獨特優勢,採用網路方式授課,封從德認為這是史無前例的。

六四學運領袖暨天大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封從德:「89年我們數千萬人面對二十幾萬野戰軍的機槍和坦克束手無策;今天局勢逆轉,如今我們有天賜的專制剋星-網際網路,這是新時代的天安門廣場,自由在裡面發酵。」

中國經濟學家、原北大教授夏業良:「我覺得天安門民主大學可以通過網路傳播的形式,向他們傳播真實的歷史,一些有益的價值理念,讓他們了解甚麼是真正的歷史的真相,這是非常寶貴的資源。」

天大第一期將推出10門課程和一系列中國近、現代史語音講座。參與課程的講師包括「中國人權」資深研究員何清漣、「當代中國研究」前主編程曉農、北大法學院前講師王天成、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等。學生用電子郵件在網站註冊後就可以選課。

中國留學生Lea Wu:「最想選的先是介紹民主的課程、然後是怎麼結社、怎麼動過正確的方法進行非暴力的運動。」

Lea說國內教科書都是統一發放,內容都是內定的、編輯好的。

「來到這邊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在國內要了解一些事實的真相是不被允許的。」

Bruce也是來到美國後從Youtube上了解到六四和更多真實信息的。

中國留學生Bruce Chen:「我一定會去看何清漣老師和程曉農先生的視頻。」

復校籌備的一年中,不斷有海內外人士、尤其是青年人加入復校義工隊伍,參與解決繁雜的技術性和事務性問題。學校的「校務委員會」和「學術委員會」相繼設立,開始運作。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作為一所大學,我們追求普遍性的標準,我們絕不會像北京掌權者對北京大學所訓厲的那樣,讓北大不要做中國的哈佛、不要做中國的劍橋。」

參加開學典禮的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洲和美國東海岸的100多位人士。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驍然舊金山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