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山寨獅身人面像 遭埃及投訴引網友抨擊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消息,按照原物大小比例山寨古埃及文物獅身人面像,驚現大陸河北省石家莊市山前大道旁洞溝村東。因觸犯國際公約,引發埃及文物部門得不滿,並已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投訴。

中共官媒曾在5月16日報導,在河北石家莊市山前大道旁洞溝村東,出現一座山寨的埃及獅身人面像,長60米左右,高約20米,引來眾多遊人前來觀看拍照留念。據悉,這座山寨獅身人面像尚未完工,也是一沒有完工的主題樂園的部分園景。

埃及文物部門近日宣稱,因大陸未獲得埃及的許可,擅自複製仿造獅身人面像,觸犯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中國作為締約國,無論以任何目的仿製獅身人面像,都已經侵犯埃及文化遺產的知識產權。不僅影響埃及旅遊業和影視文化產業經濟收入,山寨版在細節處理方面失真程度較大,影響遊客了解真實的古埃及文物原貌。

據維基百科資料,獅身人面像或稱人面獅身像,是一座位在卡夫拉金字塔旁的雕像,外型是一個獅子的身軀和人的頭。獅身人面像長約73.5米,寬約6米和高約20.22米。獅身人面像是現今已知最古老的紀念雕像,一般相信是在法老哈夫拉統治期間內建成。

目前大陸各地有不少山寨版的世界著名歷史遺產和建築物,如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山寨版出現在浙江杭州,巴黎凱旋門在浙江紹興被山寨,江蘇蘇州市山寨了英國倫敦的塔橋。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美國國會大廈居然被安徽阜陽市一家酒廠山寨成一高檔洗手間。

山寨古埃及著名文物獅身人面像,自然又引發網友熱議。

我拆我拆我拆拆拆:「山寨大國,丟人丟到國外去了。山寨別人的形,為甚麼不山寨別人的魂呢?」

woshihuangwe:「你山寨個手機就算了,要不你山寨艾菲爾鐵塔也行,人家都懶得理你,但你偏偏山寨個較真的,結果人家找上門了!」

千戶020:「你們不要臉我們還要。」

看片很多:「把身子畫上老虎啊,虎身人面像,他們就告不了啦。」

羅民舟:「地方政府,有錢花不完。寧願浪費也不給百姓。……」

李佳佳Audrey:「自己的古建築拆了一乾淨,山寨別國的隨處可見,好些還做成神馬白宮縣政府鐵塔縣人大。什麼時候能告別這種城鄉結合部的山寨感啊!」

端莊的一片天:「中國山寨世界領先,應早日申請專利。」

9ud6qxkg7g:「應該深究投資這一項目的無恥開發商,簡直就是豬頭一個,我真不知道他們的豬頭當初是怎麼想的。還無恥的說「企業對世界文化遺產十分敬重」,請問您們敬重在什麼地方?你們在仿造的時候,就根本沒有與埃及文物部門聯絡過!還說什麼敬重?你們關心的是獅身人面像每年的旅遊收入。」

Isaachan:「小心…山寨你個埃及出來!」

此刻無語:「本想與人示好,誰知弄巧成拙,埃及冷臉對XX,投訴你丫蠢貨;

創意從無自主,全憑山寨偷活,邯鄲學步再升格,真理助其幽默!–西江月–」

網友113.128.*.*:「唯一沒有山寨成功的是民主制。」

令狐不插蔥:「誰家神匠措天方? 敢系尼獅卧太行。誇膽不參人面理,賊機已作獸鬃妝。

今憑一喜蒙頭緊,明叫千嘲指臉忙。濫費金銀頻秀丑,缺謀窮智競荒唐。—七律•驚見神獅有感。」

勃朗寧品牌中國總代理:「埃及還是拎不清啊,你和流氓計較個毛線啊?」

網友60.214.*.*:「國內有些狗頭領導什麼奇葩的事都能幹出來。」

網友112.231.*.*:「自己的文物拆拆拆,卻山寨別人的文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