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方當局「一房四吃」 城鎮化被房地產綁架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各地關於城鎮化的報導此起彼伏,然而,有分析認為,中共變態的經濟模式下,城鎮化被房地產綁架的死結卻難以解開,中共地方政府「一房四吃」的怪象仍難避免。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24日在上海表示,目前中國的城鎮化速度已經超過50%。張車偉認為,傳統城鎮化模式存在三大主要問題,表現在:以工業聚集帶動城鎮化模式難以為繼;「人」的城鎮化不完全,存在半城鎮化問題;依賴土地財政的城鎮化模式引發眾多問題。

早在2013年11月,中共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許正中教授自接受採訪時就已經提出,中共地方當局在城鎮化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房四吃」的怪象。

近些年,城鎮化建設如火如荼,許多地方,房地產開發建設已成為城鎮化建設的代名詞,各地熱衷於新區、新城的報批建設;實際操作上,三、四線城市則更多的只是以產業新城為名,直接進行房地產市場開發造城,城鎮化被房地產綁架。

針對以上現象,許正中分析道:在目前的城鎮化發展過程中,房地產已成矛盾的重要焦點,想購房者望價興嘆,「房奴」們埋頭苦幹,「房叔」、「房姐」壟斷房源,開發商賺個盆滿缽滿。

他指出,許多城市房地產發展速度高於各種配套的發展速度,出現「拆了建」、「建了拆」的現象;尤其是三、四線城市和一些建制鎮,以此為由頭大搞建設,卻由於產業等相關配套無法跟進,建成的房子無人居住,形成一個個空城、「鬼城」;有的地方強調三年大變樣,房地產開發出現「虛火」過旺,造成「為房而房」的怪圈。

對於有人提出的中共當局主導、推動的城鎮化綁架了房地產問題,許正中承認這種現象的存在,並指出這主要是財政體製造成的。

他分析,在現有體制下,中共地方財政支出責任大,不得不搞土地財政,靠融資平台大規模舉債。為了償債,房地產成為「二財政」和「提款機」,有的地方甚至成為「主財政」和「搖錢樹」。

他舉例,根據中共當局數據粗略估計,中共當局和銀行2012年從房地產獲得收入47917億元,佔全年房地產業銷售額6.4萬億元的75%,中共當局從房地產行業中拿走的土地出讓金和稅費比例偏高已成不爭的事實;其中,土地出讓金歷來是中共當局從房地產行業中收取的最大比重收入,一般會佔到房屋銷售價值的40%左右。

他強調,有的地方當局已經準備進行「一房四吃」:「一吃」土地出讓金,「二吃」轉讓住房所得20%的個稅,「三吃」房地產稅,「四吃」遺產稅。

他分析,中共片面地搞「土地城鎮化」、「水泥城鎮化」,以經濟發展為目標,以工業化為主線,以中共地方政府為主導,以土地升值為主引擎,使物質資本大量消耗,成本高、收益低,帶來要素結構失衡、空間失衡、產業結構失衡,完全背離了城鎮化是人的城鎮化這一本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