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需要知道的5件事(5月19日)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俄羅斯遭西方制裁,民眾開始擠兌、狂購美元;前波斯尼亞塞族軍隊總司令姆拉迪奇在海牙國際法庭受審。

1.俄羅斯遭制裁 民眾擠兌狂購美元

俄羅斯仍在為吞併克裡米亞付出代價。

烏克蘭危機爆發的近幾個月,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的一波緊接一波的制裁,導致俄羅斯民眾從銀行大批提走現金,並大量購買外匯。

在俄羅斯兼併克裡米亞的3月份,私人儲戶共從銀行提取了近70億美元的現金,而外匯需求量更高達143億美元,為5年來最多。

2.普京訪華 中俄東海聯合軍演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二展開訪華行程,中俄兩軍亦會在備受爭議的東海舉行海上聯合軍演。

俄羅斯因被指策劃了烏克蘭危機,正在受到美國、歐盟等的制裁,莫斯科與西方的關係,也降至冷戰結束後最低。

同時,中國與俄羅斯海軍定於5月20到26日在東海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兩軍參演兵力已經在上海集結。

分析指出,此次軍演明顯是針對日本。

3.反人類罪 姆拉迪奇在海牙受審

前南斯拉夫波斯尼亞軍隊總司令姆拉迪奇開始庭審辯護,他被控犯有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

姆拉迪奇否認了檢控方對他在1992年到1995年波黑戰爭中犯有11項罪名的指控。

對姆拉迪奇的指控中最嚴重的一項,是他在導致7000多名波斯尼亞男性(包括男童在內)死亡的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中所扮演的角色。

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被認為是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殘酷的殺戮事件。

4.韓國總統為沉船道再歉

星期一(5月19日)韓國總統朴槿惠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再次就造成300多人死亡或失蹤的世越號沉船事故道歉。

朴槿惠說:她作為總統沒有保護好乘客,對此感到無比悲痛,朴槿惠在演說的最後,數度哽咽,聲淚俱下。

世越號一個月前沉沒,造成286人死亡,尚有18人失蹤。朴槿惠此前已多次向遇難者家屬當面道歉。

5.全球最高最低工資 瑞士公投否決

瑞士週日舉行了數項公投,其中包括全球最優厚最低工資議案。

議案中規定瑞士人最低時薪為25美元,最低月收入為4470美元。

不過,投票結果顯示,76%的選民反對,議案以壓倒性的票數被否決。

德國將在2017年把最低時薪上調到11.69美元;英國目前是10.55美元;美國目前為只有7.25美元,奧巴馬總統正在推動提高到10.10美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