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上報 中共撤僑被批反應遲緩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劉璇採訪報導)因不滿中共在南海爭議水域鑽油,越南南部發起排華暴動蔓延全越南,並殃及台灣、香港、日本、韓國工廠。事件爆發後,由於中共當局對幫助華僑的態度反應遲緩,一度讓華人心寒。有軍事專家分析指,中共當局面對國人的國際突發事件,須層層上報。

越南連日來多個城市的遊行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動。部份大陸商家和台商企業被砸,甚至遭到縱火。傳有20多人死亡,其中16名為華人。對於在排華暴動中中資企業的損失和死傷人數,中共中宣部下令統一口徑,不作具體報導。

香港《東方日報》引述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表示,中共當局從撤僑以至應對越南局勢突變,皆顯得反應遲緩,問題出自當局機制。

馬鼎盛指出,中共當局每面對牽涉國人的國際突發事件,須層層上報最高層指示處理。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實際的情況,現在國內很多的民眾已經看透這一點了。

李天笑:「現在中共由於要爭奪石油資源,導致最後越南大規模的排華,很多人說你為什麼不管呢?現在你的國民在那邊受到了這樣殘酷的對待,那台灣是自己人,專機接過去了,那你也應該專機接,那你一點誠意也沒有。那就跟當時那個98年印尼排華的時候,中共的態度是一模一樣的,也不管。幾千個中國的僑民被用殘酷的方式殺害,很多婦女受到侮辱,這些問題他根本就不管。所以說反而使人民看到,這個中共的政權它是不顧人民的利益的。不但國內民眾的利益它不管,而且對海外僑民的利益它更不管。加重了民眾對他的這個非法性執政的認識,並更加暴露給人民。 」

5月13日起,越南爆發全國反華大遊行引發排華暴動後,胡志明市北部的平陽省工業區更是發生了多起打砸搶燒事件。許多當地的華資企業都受到波及。在微博上,一個名字為「我愛的是你愛我」微博主在微博發出緊急求救:「我們需要飛機回家。」

微博中指出:「中國南方航空有多少中國同胞在水深火熱中,多少在躲命,從以前單程飛廣州,2000元左右,一天漲到4000多單程到廣州,你們還是人嗎,有一點良知嗎?在發國難財嗎?對得起現在在越南的同胞,想想剛被越南畜牲搶劫身無分文,我們要怎麼自保,我們的企業就是這麼對待同胞的?」

然而,同一事件中,台灣政府又是如何對待在越南的僑民呢?

5月14日下午,越南大批暴民闖入越南中部河靜省的一家台資鋼鐵廠,並進行縱火,造成台商驚慌失措。為了儘快撤回台商和僑民,15日台灣華航派出專機前往胡志明市,搭載他們返回台灣。

對於這次越南排華事件的背後原因,李天笑從兩個方面給予分析。他指出:「造成越南進行這樣一場大規模的排華,迫害中國公民,還有其他一些國家,包括像台灣,新加坡還有韓國,為什麼?首先是中共政權在南海爭石油 ,他為了中共政權的利益,而不是為了僑民的利益來爭奪,最後導致了這麼一場悲劇;

另外越南和中共也是同樣的共產政權,所以說他們之間,曾經你說李克強到越南達成一個什麼協議,這個協議不過是個雙方政權在某種利益上暫時有一種平衡,在最後的話,一旦這種平衡被打破的時候,馬上就會撕破臉,不講情面,中共從來都沒有跟一個國家有一個協議,最後完完全全遵守,最後照這個協議去做,他都是不斷的根據他的政治利益,在調節,在破壞,或者是從新再達成這樣的協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