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姓最痛恨誰?他若死 「鞭炮將脫銷」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民間對中共官員們的貪污腐敗深惡痛絕,在習李王掀起的反腐風暴之下,頻頻爆出貪官被免職或自殺之際,中國各地民眾紛紛燃放煙花爆竹及打出橫幅以示慶賀。有政治觀察人士預言,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若真死,中國鞭炮會脫銷。

3月份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消息稱,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當局調查。隨後中共中央組織部官員證實,沈培平涉嫌嚴重違紀,已經被免去其官方職務。

據《大河報》報導,3月13日上午,普洱民眾在位於普洱市主幹道振興大道的雲南省普洱市金孔雀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原雲南思茅交通運輸集團公司)門前,將10個1萬響的鞭炮擺成一個「V」字形燃放,同時,還在公司門前掛上了「貪腐分子沈培平被查處,罪有應得,大快人心」的橫幅。

現場的一位市民說:「鞭炮大部份是當地的公務員送的,一小部份是工人自發買的,沈培平被查處大家都很高興。」

有評論指出,「在普洱市民的『鞭炮』聲中,我們感受到的是『刻不容緩』的使命感。」也即反腐一定要加快推行。

《動向》雜誌5月號指出,民眾放鞭炮慶賀貪官倒台,當然有支持政府反腐新政的積極含義,但另一方面說明反腐行動艱難甚至有夭折的可能。著名學者、中南政法大學(武漢)教授喬新生在一篇文章中鼓勵北京當局:「反腐敗氣可鼓不可泄」,並要求執政黨「吐故納新」。

報導認為,喬教授的鼓氣不泄氣是言之有據,表明中共全盤安排的政治格局已經發生了嚴重危機。

貪官下馬各地響起鞭炮聲

雲南普洱百姓放鞭炮之後,山西太原也響起了鞭炮聲,4月中旬,中共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被中央免職,大陸《法制晚報》引述熟悉太原政界的知情者表示,申維辰下台前,山西省多名官員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現年58歲的申維辰是今年以來首位被查的正部級官員,政治生涯起於山西,2010年調任中宣部副部長之前,曾擔任太原市委書記多年。

報導指,太原市龍潭片區居民自2008年至今,6年來曾多次向當局舉報申維辰涉受賄。當地居民在上週六得悉申維辰被調查,翌日隨即在的某大型廣場,拉起橫幅放爆竹慶祝。

《動向》雜誌指出,申維辰和沈培平兩人在地方為政時聲名惡劣,但在民眾惡評如潮的情況下,兩人的仕途都未受任何影響,或升任副省長或進京得正部級美差,可見中共權力體系本質上對待被其強行代表的「人民」之藐視。百姓的事後慶賀不只是發泄心中塊壘及回報反腐新政,更夾雜著對中共的巨大不滿。

百姓放鞭炮慶賀貪官被查不新鮮

百姓放鞭炮慶賀貪官被查,並非反腐新政以來的新鮮事。十年前,江澤民主要親信之一、河北省前省委書記兼人大主任程維高被免官時,不僅省會石家莊市多處鞭炮聲起,就是臨近的保定一些鄉村亦有大放鞭炮慶祝者。

2003年福建宋立誠窩案爆出,福州百姓不但大放鞭炮,而且大擺宴席慶祝。

宋立誠是福州市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宋被「雙規」后,窩案牽出了包括福建省國家安全廳副廳長智渡江、省地稅局副局長李康振、三明市副市長劉用炤、福清市委書記朱健、福州市晉安區檢察院檢察長陳峰、鼓樓區法院副院長游禮傑、鼓樓區法院刑事審判庭庭長游可為等七人。曾一度令新上任主政的胡、溫吃驚不已。

中國百姓創「民間史記」

2006年9月湖南郴州市委記曾錦春被查,郴州市及下轄的宜章縣舉城狂歡。中共官方報導說,「人流滿街,鞭炮聲此起彼伏,有些地方的天空已被煙花的火光映紅。」

去年底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當局抓捕的消息在大陸民間和網路瘋傳,民眾紛紛奔走相告,並燃放鞭炮慶祝。

最具諷刺意味的是2011年7月中旬,在民間一度流傳江澤民病危甚至已死消息,聞訊後大陸民眾拍手稱快,多地同時出現大規模的鞭炮聲。

《動向》雜誌指出,有政治觀察人士曾預言江若真死,中國鞭炮會脫銷。當局或為政治安全考慮而在喪事期間禁放鞭炮。至於沒被報道的放鞭炮表達政治情緒的百姓有多少,怕也只有公安政保有絕密的統計數據。放鞭炮表達政治情緒,無疑是百姓用「民間史記」的方式記錄了江澤民時代的惡政。

江澤民集團作為迫害法輪功的「血債幫」,為禍中國,魚肉百姓多年,導致大陸貪腐遍地,民不聊生,民眾對江澤民及貪腐官員無不痛恨至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