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財新網為何借「紀念」高華「否定」毛澤東?

Facebook

5月12日是已故歷史學家高華60歲的誕辰日。據新唐人5月12日報導,日前,親習媒體《財新網》在歷史專欄中連續3天刊登長篇報導,紀念高華。歷史學家高華因出版《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而廣為人知。該書揭露了毛澤東如何運用權鬥整跨對手攫取權力的歷史。《財新網》此次高調紀念一位反毛學者,不禁再次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解析。

報導援引消息介紹說,高華教授寫《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一書,醞釀20載,辛勤近10個寒暑而成,系統地梳理了延安整風運動前後的過程及其影響。高華從1991年開始動筆,於1999年春夏之交最後定稿。寫延安整風,對於高華來說,是一項私密的事情。除家人、摯友外,少有人知。因為延安整風問題一直是中共的學術研究禁區。

之所以延安整風問題成為中共的一項學術研究禁區,是因為延安整風運動是醜惡中共黨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據載,這本書通過對延安整風運動的起源和過程的深刻剖析,解釋了中共黨魁毛澤東如何根據其詭謀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毛在整風中,運用思想改造和審幹、肅反兩種手段,全面清除了中共黨內存留的「五四」自由民主思想的影響,徹底轉換了中共的「俄化」氣質,重建了以毛為絕對主宰的上層結構,奠定了中共全盤毛澤東化的基礎,其間所產生的一系列概念、模式,在1949年後改變了億萬中國人的生活和命運。

文中說,在該書《後記》中,高華揭示,從中共革命奪權、推翻國民黨統治的角度觀之,延安整風對於中共奪權助力巨大;但是,延安整風運動中的概念、模式對中國的發展和進步產生了極大的消極作用,極左思想、權謀政治匯溪成流,最終釀成中共建政後思想領域一系列過左的政治運動直至「文革」慘禍。

簡而言之,高華教授寫的《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一書,就是站在歷史和學術的高度,深刻揭露毛澤東利用整肅和權謀博取中共最高權位、禍害中國的一部學術史書。該書自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出版至今已有14年了,14年後的今天,親習媒體財新網為何借「紀念」高華高調「否定」毛澤東?這裡面究竟凸顯了什麼樣的問題?

事實上,有關對毛澤東的評價,自「文革」結束後一刻也沒有停止過。尤其是體制外,許多公共知識分子、網絡大V,借大型社交網站公開發表對毛澤東的批判。即便是在體制內,亦有中共高層借否定「文革」以否定毛澤東。中共「十八大」前,薄熙來及毛左們在重慶大搞「唱紅打黑」,網絡上的揭毛、批毛、反毛一度達到了空前的程度。否定毛澤東,在中國大陸是個公開的秘密。

雖然否定毛澤東在中國不論是體制外還是體制內,它就像個窗戶紙,一捅就破,但是中共依然竭力不讓捅破。因為捅破了,中共就沒有理由存在了。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即是。在這個問題上,中共的紅二代、紅三代以及所有的「共幹」們,都有著極其複雜的感情。他們一方面對毛澤東動輒發動各種運動整肅中共幹部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對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整死他們的父輩耿耿於懷;一方面,他們卻要竭力裝出一副十分擁戴的樣子,將毛澤東的旗號高高舉起。這種現象令外界感到十分怪異,但實際上一點不怪,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上位;只有上位,他們才能獲得撈錢的機會。唯有撈錢,才能使他們獲得心理上的平衡。這是題外話。

然而,親習媒體財新網卻一反往常,借紀念一位反毛學者公開「否定」毛澤東,這是不是意味著習近平要反水了?

回答是否定的。習近平當局除了向外界公佈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的反人類罪行,並順勢一舉解體中共,他可以輕而易舉地做到,此外,其它任何事情,在中共獨裁統治下他都無能為力。比如「憲政夢」、經濟改革、政治改革、平反「六四」、平反胡耀邦和趙紫陽、重新評價「文革」,等等等等,習近平當局一概無法兌現承諾;即便是反腐、打「大老虎」、反擊暴恐襲擊,習近平當局亦不能得心應手,並常遭遇尷尬。這就更不要說全面否定毛澤東這樣的大事了。理由很簡單,因為毛澤東是全體「紅二代」、「紅三代」和所有「共干」們及整個中共的政治遺產。

可見,財新網借紀念反毛學者公開「否定」毛澤東,不過是當局的一個政治噱頭。

首先,財新網是親習近平、王岐山的媒體,不是中共權威媒體,其傳播的覆蓋面十分有限,對整個中國大陸的影響也就十分有限,不能形成氣候;

其次,財新網是在歷史專欄中發佈的有關「紀念」高華的長篇報導,其報導不過是借「紀念」高華而製造懸念而已,並非直接撰文否定毛澤東。其方式是巧妙的,其態度是曖昧的,其作用是微小的。他們涉及的一個問題是中共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但其力度並不足以捅破那層窗戶紙;

再次,親習媒體財新網三天來連篇累牘登出「紀念」高華的報導文章,是在習江內鬥不斷升級、中共局勢急劇惡化的形勢下出台的。其借「紀念」高華而製造懸念的目的,就是為了向外界作某種表白。這同前不久胡錦濤和習近平大搞「探訪秀」、「親民秀」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2012年2月暴發王立軍「逃館」事件以來,中共一直深陷垮台的危機之中,他們屢屢利用媒體宣傳作為他們「解套」的工具。時而利用「出口轉內銷」的方式釋放假消息,時而通過網路短期、有限解禁敏感詞;不是在媒體上高調作秀,就是利用非權威媒體發佈曖昧消息。外界漸漸發現,但凡如此,就是出現危機了。

據大紀元5月15日報導,5月12日,中共軍內少將「崑崙岩」撰文承認,軍內有另一種聲音,即「反腐會把軍隊搞亂」。谷俊山案早已提交司法了,但是至今沒有消息。這時中共少將突然曝光軍內分裂,顯示軍內也暗流洶湧,大變先兆已現。

這或許就是親習媒體財新網出台「紀念」高華長篇報導的原因,從側面暴露了習當局擔憂失去軍隊的支持,一旦失去槍桿子,一旦面臨被身後的太子黨趕下台的危機,希望轉而得到包括高知、「網絡黨」在內的大陸民眾的支持。從另外一個方面可以看出,習近平雖然集九大權力於一身,但他依然沒有完全掌控軍隊。這就為倒江徒增難度,使局勢有可能發生變故。大紀元所言「軍內暗流洶湧,大變先兆已現」,絕非危言聳聽。

習近平當局在倒江形勢有可能發生逆轉的危急時刻,讓財新網出台「紀念」高華長篇報導的文章,不過是徒託空言,於扭轉形勢毫無益處。打蛇要打七寸,打虎要打大老虎,說話要擲地有聲,那就是義無反顧地向外界公佈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的反人類罪行。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