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安全引憂 喝水等同於吃藥 ?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消息,近日由華東理工大學、同濟大學和清華大學共同完成的科研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地表水中不僅測出含有68種濃度較高的抗生素,還含有90種非抗生素類的醫藥成份,再次引發民眾對水資源安全的擔憂。

這份有關中國大陸水資源的研究報告還指出,珠江和黃浦江等區域檢測出抗生素的概率為100%,甚至某些抗生素檢測濃度高達數百納克/升,而西方工業發達國家這些抗生素濃度每升少於20納克。

對此報告結果,有大陸民眾調侃道,飲用含如此豐富抗生素的水,以後是不是就可以治癒感冒?與此同時,此報告結果也引發民眾對飲用水安全的擔憂。

據中共官方統計,中國大陸每年生產約1300種化學原料藥品和化妝品,其中抗生素類的藥物和個人護理品(PPCPs)年產量超過3.3萬噸。在大陸生產的藥物成份70%是抗生素,而西方國家的藥品成份只有30%是抗生素。在人體內部被吸收具有醫療效果的抗生素成份僅約為20%,70-90%的抗生素通過排泄物被排出體外。另外,在畜牧業和水產養殖行業,為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養殖農戶經常餵食眾多抗生素。

當前,水資源中殘留抗生素成份已是全球性問題。因此,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全球環境展望(四)》中提到,必須重視止痛片等抗生素類藥物和個人護理品對水資源生態系統的負面影響。

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副院長於鋒認為,含有抗生素的地表水可使細菌等微生物產生抗藥性,使得藥物的治療效果降低或喪失,增加疾病治療的難度和醫療成本。當抗生素通過植物吸收進入食物鏈後,最終可使人體免疫力降低,形成抗藥性體質。

但安徽省合肥工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汪家權則表示,含有抗生素的地表水與飲用水安全並無直接關係。自來水廠會對水源有機物質進行降解和消毒程序,這可清除抗生素。自來水都會按照飲用水標准進行檢測後才可出廠,因此無需對水中含有的抗生素、以及其對人體產生危害過度擔憂。

對此,網友紛紛發表言論抨擊水資源安全問題。

網友貪官都是豬腦子:「中國三大劫:猿類、校長和磚家。」

網友175.171.*.*:「專家都是護主的好狗呀!」

網友lyx324 :「把這68種高價抗生素配置的抗生水免費給磚家全家灌下去,連喝一年,做為護主的獎勵。」

網友美日快發槍:「把那些狗磚家說過的話都記下!民主到來的那天再一起清算•••••」

網友119.39.*.*:「我說怎麼這麼奇怪好久不生病了!原來是水里有這麼多藥啊! !哪天不會找我要藥費吧?」

網友183.38.*.*:「難怪有發燒感冒醫生都讓我們多喝水了!原來都是藥水來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