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頻發 美國退伍軍人事務亟需改善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提起美國醫保,許多人都會首先想到奧巴馬醫改(ObamaCare)。這是一個備受爭議和關注的話題,我們也進行過多次報導。但鮮爲人知的是,退伍軍人事務(Veteran Affairs)才是美國最大的醫療服務部門,它擁有1700座醫院和診所,爲將近九百萬名退伍軍人提供醫療福利。而正是由於它的龐大,退伍軍人事務系統也極爲臃腫,軍人們若想獲得醫療服務或領取傷殘賠償金(Disability Benefits),通常需要經過非常漫長的等待,才能通過繁雜的申請程序。

在美國,這似乎是一個不該發生的問題。

上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分部人員告發,有超過40名退伍軍人在等待入院時死亡,該分部内甚至還有一份沒有公開的等候名單。此事立即引起軒然大波,鳳凰城分部部長被無限期停職,而退伍軍人事務部總部部長艾力·新關(Eric Shinseki)也被喊下臺。

現年71歲的新關是一名第三代日裔美國人,他畢業于西點軍校,曾參加越南和波斯尼亞戰爭,戰功卓著,成爲美國首位亞裔四星上將。退伍后,新關被奧巴馬總統任命爲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使他成爲繼諾曼·峰田(Norman Mineta),趙小蘭(Elaine Chao)和朱棣文(Steven Chu)后第四位進入總統内閣的亞裔人士。

儘管新關對退伍軍人事務非常盡力,但該部門仍然存在許多系統問題難以解決。首先,退伍軍人事務部的文檔系統非常陳舊,97%還是書面形式,而它的電子系統與五角大樓也互不兼容,因此處理申請需要很多步驟和很長時間。目前,有將近一百萬退伍軍人正在等待領取傷殘賠償金,他們平均需要等待273天,有25萬人已等待超過一年以上。

除此之外,退伍軍人事務部官僚系統龐大,上下左右不通,難以進行監管和改革。在這種情況下,新關衹能先撤除分部部長,然後承諾退伍軍人事務部會當面接待每一位申請者(”face-to-face audit”)。

新關本人則被衆議院傳訊,并將出席5月15日參議院退伍軍人委員會(Veterans Affairs Committee)的聽證會。他現在面臨著巨大的共和黨壓力,但他表示自己不會辭職,將永遠聽從總統的派遣。

“我的工作聽命于總統,”新關對《華爾街日報》說,“我加入内閣是爲了帶來一些改變,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至少在現在,新關還有奧巴馬總統的支持。而參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佛蒙特州無黨派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表示,如今退伍軍人事務部的問題尾大不掉,即使撤掉新關也難以改觀。

“新關辭職也不會解決任何問題,”桑德斯說。

美國士兵是勇敢和自由的象徵, 我們希望這些問題能夠儘快解決,使他們從戰場退下后能夠得到最好的待遇,作爲保護美國的補償。但退伍軍人事務部改革顯然還需時日,新關的對策是否能夠取得成效,他又是否能夠全身而退,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