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有內鬼? 王岐山18大後首「斬」自己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5月9日在官網上公佈一則簡短消息,稱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從公開資料來看,魏健是十八大之後,中紀委系統首個遭到調查的高官。

魏健被查或與他曾分管四川有關

據消息人士透露,魏健是5月4日上班後從辦公室被帶走的。

魏健在中紀委內部資歷頗深。公開資料顯示,魏健曾任案件中紀委審理室副主任,2009年起任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五室主要是負責聯繫西南片區(雲南、貴州、四川、重慶和西藏)的紀檢監察工作。

2012年7月起,魏健任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二室分管聯繫財政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國家稅務總局、工商總局、海關總署、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中國工商銀行等26家機構。

2014年3月中央紀委公佈了最新的內部機構調整安排,紀檢監察室總數增至12個,魏健改任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該室負責聯繫金融口的單位等。

上述人士分析,魏健被查可能與他曾分管四川有關。2012年末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查以來,四川已經落馬多位高官,成為反腐的風暴眼。

《金融時報》曾報導,在過去五年裡,超過66萬名中共官員因為腐敗被調查,這在黨政官員中的確代表着相當高的比例。有許多嚴重案件涉及驚人的金錢數額,許多案件涉及到部長級別以上官員。

但是為甚麼共產黨越打擊腐敗,大案要案卻越來越多呢?

北京著名人權律師莫少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真正的反腐防腐,應該從政治體制改革入手。比如說,權力的制衡、分立,司法獨立,言論自由,新聞報導自由等等,要從這些方面去着手去做,才是根本之策。而不是簡簡單單中紀委發佈一個規劃,就可以把反腐防腐徹底解決了。中國腐敗愈演愈烈,它的根還是在政治體制。如果不進行這種政治體制改革,或徹底變革的話,那麼反腐防腐的任務是永遠完不成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