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奧巴馬亞洲行 繞開中國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訊】【熱點互動】(1150)奧巴馬亞洲行 繞開中國:外媒評價,儘管沒到中國,但是處處離不開中國。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奧巴馬為期一週的亞洲四國之行,目前已經進入尾聲。此時此刻,在當地時間菲律賓,他將進行最後一站的訪問。奧巴馬這一次參訪的國家,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卻唯獨繞開了中國,這背後是否傳遞出了什麼特殊的信息?那麼中共方面對此如何的反應?奧巴馬此行對亞洲的國家,以及中美之間的關係又有何影響?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

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今天我們請到了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現在奧巴馬此行,亞洲四國之行,唯獨繞開了中國,讓人產生了一個非常巨大的問號。但是也有外媒評價說,這次儘管沒有到中國,但是卻處處也離不開中國。您怎麼評價他這次行程的安排,背後是否傳遞出什麼樣的特殊信息嗎?

陳破空:奧巴馬最近幾年的戰略,就是重返亞洲、圍堵中國。重返亞洲就是為了圍堵中國,圍堵中國也促使他重返亞洲。所以這次他去亞洲四國的訪問,是事先就確定的,很長時間確定的,所以他是圍堵中共的一個部分。應該說這起源於2009年奧巴馬對中國的那次訪問,那次訪問中共號稱要對美國定規矩,說規矩的時候很狂妄,說自己很強大。所以那次奧巴馬試圖跟中共拉近關係的做法失敗了。

回來之後,奧巴馬的做法是圍堵它,而且是扼制它,而且亞洲國家也有這需求。所以奧巴馬任內,只有2009年單獨去了一次中國的訪問,他現在已經第二任期,第二任期已經過去兩年多,應該說在他任期內不會再訪問中國,只會訪問中國一次;但是他去亞洲其他國家多次,去韓國14次,日本至少2次。在這樣的對照之下,可以看得出奧巴馬和他的政策,的確是在亞洲形成一個新的,像小北約一樣的版本,來對付這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共。

主持人:我們看中共方面其實也被問及奧巴馬繞開中國,這背後中國是怎麼想的。中共的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他說: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他的這句話我不知道您怎麼解讀?究竟傳達一個什麼樣的心情?

陳破空:這是一個阿Q心態。你想奧巴馬這次去訪問中國,或者訪問別的國家,而繞開日本的話,中共他們簡直欣喜若狂,不知道做多少的大文章。所以這次奧巴馬恰恰不是到中國,而是到中國周邊的國家走了一圈,甚至乘「空軍一號」飛越中共所謂「東海防空識別區」。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是很尷尬的,也是很難堪,所以這個時候用一個阿Q心態來描述自己,就說你來不來都無所謂,反正我還是在這裡。你當然在那裡,你是亞洲一個大國,亞洲的強權沒錯,你是在那裡,但是你在那裡是圍堵的,是亞洲國家都不喜歡的,這麼一個狀態。

主持人:好的,奧巴馬訪問的首站是日本,這也是他此行的一個重頭戲。那麼美、日在外交進展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方面的進展,您有什麼樣一個看法?

陳破空:我想對日本來說,他有一個很重要的訴求,就是希望美國明確表態,在像釣魚島這些爭端問題上,美國堅定地站在日本這一邊。那麼對美國來說,他的訴求就是希望在「泛太平洋策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時候,取得日本的妥協,能夠進駐的這麼一個談判。那麼雙方這方面都取得了相當進展,尤其是美國總統明確地宣示,《美日安保條約》適合釣魚島。他說歷史上釣魚島一直是被日本有效的管理,不容許現在單方面改變現狀。如果有什麼主權爭端可以談判,那麼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是不同意的。也就是說如果暫時發生戰事,美國是會站在日本一邊,對日本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收獲。

另外對美國來說,奧巴馬在亞洲有一個經濟戰略,就是TPP,這個TPP是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主要是把不守規矩的中共排除在外,中國炒作人民幣費率,而搞低價傾銷,盜竊資產權。在這樣情況下,美國要另起爐灶,所以他需要日本的配合。但是日本的農民很保守,在豬肉、牛肉、穀物開發上很怕取消進口關稅,形成不利的競爭。所以安倍政府需要做很大的工作,來說服日本農民,接受這麼一個打開門戶,降低門檻。所以這個方面取得一定的進展,但是沒有取得很大的進展。

另外,我覺得美日有個共同的是日本想超越一個和平憲法,因為他覺得很綑綁,他要自我武裝面對來自中共的威脅;美國太需要日本來武裝,因為美國覺得自己過去承擔的責任太大了,他需要亞洲國家也能夠武裝起來,所以不僅僅是美國來替他們擔保。所以在這個時候(在這次訪問中)雙方可以說是取得一個默契。

日本取得了一個進場券,就是自己可以發展軍力,或者是自我防衛,集體自衛權。所謂「集體自衛權」是加入別的亞洲國家一起進行所謂的正當防衛,叫集體自衛權。所以這方面也取得相當的進展。

主持人:剛才您也提到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日本進行表態,釣魚島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我們也看到它有一個歷史性的地位。儘管美國的國防部長,以及國務卿克里都多次重申這樣的觀點,但是作為在任總統,這是第一次美國總統進行肯定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您覺得這會對未來的東海問題的解決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美國現在面臨一個挑戰、一個質疑,就是當發生俄國入侵烏克蘭吞併克里米亞這件事情之後,很多的盟國就提出一個疑問,美國能不能保護其它民主國家,或者盟國?

比如烏克蘭在92年解除武裝的時候,美國是承諾保證他的領土和主權完整。但是俄國現在步步緊逼吞併他的領土的時候,美國除了制裁以外,無所作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亞洲國家都很緊張。所以這次奧巴馬去實際上是一個打氣之旅,他要向亞洲國家表明美國是信守承諾的,重返亞洲保護盟國,信守承諾。所以最重要的他是一個表態。

關於《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島,因為他親自來表態,而不僅僅是國防部部長,或者國務卿多次表態,親自表態就是想給日本一個定心丸,就是說我們是說到做到的。

而且他在做這種表示的時候,可以說是向亞洲國家發出一個強大的信號,也給中國發出一個信號,給北京,希望北京不要效仿俄國,不要效仿普京,不要以為普京用了那種方法,神不知鬼不覺的用閃電戰術,希特勒式的閃電戰術攫取了烏克蘭的國土,中共就可以在亞洲開闢第二條戰線,美國警告說這種文化是行不通的。在亞洲要以防範為主,既然在東歐已經失去了一塊,在亞洲要提前防範。

主持人:關於奧巴馬(表態)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肯定激怒了北京,中共方面又是如何回應的?他在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又取得了哪些成果?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奧巴馬亞洲行,繞開中國」。

剛才我們談到奧巴馬在日本發表強硬的講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中共方面對此做出了回應,25日分別召見了日本以及美國駐華大使。陳先生,您怎麼看待中共在這個問題上的表態以及後續的一些舉動?

陳破空:中共對美日表態說《美日安保條約》適合於釣魚島,中共做了象徵性的表態,採取了外交動作,這是預料之中的,但是中共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中共說不能改變二戰勝利的成果,不能改變二戰之後的秩序。中共沒有資格說這個話,為什麼呢?因為二戰中,中共跟占領中國的日軍不是敵軍,他們是盟軍,日軍的失敗就是共軍的失敗,日軍的失敗就是國軍的勝利,國軍是抗日的,中共是不抗日,而跟日本勾結共同去瓦解國軍的。

那麼共軍的一個差別就是說,共軍跟日軍一起處於失敗,因為它跟日軍是盟軍,所以日軍失敗、它失敗,但是它在國內戰場上它要養精蓄銳,它要打敗國軍。所以在國內它把抗日的國軍打敗了,奪取了政權,它號稱繼承所謂二戰勝利的成果,這非常荒唐的!因為二戰,中共無尺寸之功,只有損害二戰的禍害在裡面。所以這個時候來談二戰,凡是了解當初二戰歷史,或者抗戰歷史的,都知道中共跟入侵中國的日軍是一路貨色,所以今天中共來談這個完全是自打耳光。

反過來看看美國這次到亞洲去,由於有俄國這個因素,他也比較謹慎,如果沒有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這個因素,美國總統說話更加放得開一些。這一次他說話非常謹慎,用了許多外交詞令,在跟日本強調安排釣魚島的同時,他也是呼籲中日改善關係,也說希望日本採取克制的態度。另外,後來我們談到的跟菲律賓簽的防務條約,他也說不是遏制中國,實際上所有這些都是遏制中國。

世界上把奧巴馬之行稱作「遏制之旅」,但是奧巴馬卻避開「遏制」這個字眼,甚至說提交國際仲裁,而且要改善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所以奧巴馬的用詞非常謹慎,在語言中表達了平和,但是實際行動上、聲調上那當然站在他的亞洲盟國的這一邊。

主持人:奧巴馬此行的第二站,結束了日本訪問之後,就來到了韓國。在青瓦台和韓國總統朴槿惠進行了會談。這個您怎麼去解讀美國和韓國之間外交上的成就?

陳破空:因為韓國跟日本本來有些對立,但是美國前不久做了一個成功的調解,美、日、韓三國首腦坐在一起,這個時候中共方面比較慌了,中共以為它可以跟韓國聯手起來對付日本或者美國,但是實際上它不可能改變美國跟韓國的傳統盟友關係。

韓國在這次奧巴馬所說的,韓國現在很繁榮、很安定、經濟發達,而且他說了美國要作為韓國繁榮和安全的保障,美國是韓國的後盾。表面上是針對著北韓,實際上是針對北韓背後的中共,這個態度非常明確。而且奧巴馬這次去的時候,韓國就出了一個沉船事故,這個時候奧巴馬表示了哀悼,這個情況也顯示兩國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主持人:在繼韓國之後,奧巴馬作為美國的總統,半個世紀以來,首次訪問馬來西亞。您怎麼解讀奧巴馬訪問馬來西亞的行程?

陳破空:上一次美國總統訪問馬來西亞,是1966年,就是約翰•林登那一次去訪問。1966年之後,美國總統到現在已經48年過去了。為什麼美國總統半個世紀沒有訪問,現在奧巴馬去了?是馬來西亞發生了很大的改變。

馬來西亞的前任總理馬哈蒂爾是反美的總理,而且他長期是一黨專政,再一個他是一個穆斯林的國家,而且他在911事件中,他同情的是恐怖份子。在這麼情況下,美國跟馬來西亞的關係,在亞洲國家關係中馬來西亞和美國相對比較冷淡。而且馬來西亞還存在嚴重的人權問題。

但是馬來西亞現在轉向了,一個是他覺得受到中共的威脅,在南韓問題上;另外像這次馬航事件也刺激了他,馬航事件失蹤之後,中共方面對他採取了猛烈的批評,在實際的幫助上非常少,而且製造很多虛假的訊息,誤導了很多,浪費了很多搜尋。

但是美國採取了很多實實在在的幫助,提供先進的技術和非常低調的合作,但是起到了最大的幫助,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使馬來西亞非常的感恩戴徳。馬來西亞已經換了總理,政府也換了,而且馬來西亞國內的政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且他是最溫和的穆斯林國家。

本來美國幾乎要幫馬來西亞樹立模範的穆斯林的反恐國家,但因為這次馬航事件看出他管理的粗疏,所以比較好的稱譽沒有出口,但是顯然在這一系列的地區演變中,馬來西亞跟美國是一個改善關係的契機,他抓住了這個契機。

主持人:我們知道奧巴馬總統在此時此刻,在菲律賓的當地時間,在菲律賓進行為期一週的最後一天尾聲的訪問,我們知道奧巴馬在菲律賓週日的時候,他們在奧巴馬沒有到的時候,其實美菲之間已經簽署了一個十年的防務合作協議,可以增強美國在菲的駐軍鋪路。您怎麼解讀美菲之間的協議?

陳破空:十年美菲防務協議對於亞洲、對於南海地區是一個重大影響的里程碑事件。因為美國在1992年離開了菲律賓,以前美國在菲律賓有軍事基地,尤其蘇比特港對美國非常重要。但是菲律賓當時的反美情緒非常高,尤其是反對黨策動的反美情緒非常高,所以一直反對美國在菲律賓駐軍,結果美國就撤離了,尤其撤離了蘇比特港這麼重要的亞洲軍事港口。

撒掉之後菲律賓嚐到苦頭了,菲律賓最後就面臨中共的威脅,尤其是前幾年,2011年,它失去了斯卡伯勒淺灘,中國叫黃岩島。中國稱「黃岩島。」,黃岩島(斯卡伯勒淺灘)離蘇比克港只有100海里,離中國最南端的海南島是500海里。按道理,200海里的經濟專屬區應是在菲律賓這一邊,先是菲律賓控制,但是中共去爭奪。爭奪的當時,菲律賓和中國都要求美國來調解。美國的調解是讓雙方都撤走,不要有軍力對峙,艦船都撤走,結果雙方答應了。中共卻耍花招,打了一記回馬槍,撤走時留了一條很長的電纜,把淺灘的入口封起來,最後它的船又回來占領淺灘。

這個事件給菲律賓極大的教訓,菲律賓失去了斯卡伯勒淺灘,盛產漁業的淺灘。美國也有極大的教訓,從此以後不再調解,知道中共是信不過的,它是一個厚黑集團,出爾反爾。所以美國之後不再調解,美國選邊站,完全站在菲律賓這一邊,完全信不過中共。之後,美國跟菲律賓又加強了防務連繫。

美國以前很好心的以為中共跟亞洲其它國家會聽勸,都撤離一些爭端,讓那地區太平。現在看來不行,中共要靠自己所謂「崛起」的軍力而且欺負這些小國。

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看得出來,菲律賓失去了什麼才得到了什麼,當失去了一個淺灘或是更多的島嶼之後才知道美國的可貴。而且這一次更重要的是教育了菲律賓。前不久,菲律賓發生了一次颱風,結果菲律賓政府救災一團混亂,反倒是美國從沖繩開過來戰艦和海軍陸戰隊幫了大忙。菲律賓人民一下子對美國就另眼相看,覺得美國的存在對他們是巨大的幫助,而且物資援助也是最早到達。

在這樣的情況下,菲律賓根本改變了自己的觀點,原來具有極度反美情緒的國家現在平息下來了,現在完全需要美國的幫助,不僅重提本來就沒有中斷的美、菲軍事合作條約,現在重新簽了一個十年的防務條約,也就是希望美國來保障菲律賓的安全。這對中共來說是巨大的不幸。

古人講「得之不足喜,失之不足憂」,得可能就失,失可能就得。中國來說,得了一個淺灘,但失去的是美國重新建了軍事基地;對菲律賓來說,是失去了一個東西,但得到了美國回歸這塊地方、得到了安全保障。

得、失之間,在國際戰略上真是非常經典的哲學,可惜中共中南海這些人非常短視,實際上是撿到一顆芝麻,丟了一個西瓜。

主持人:我們知道「朝核問題」也是美國和韓國首腦會晤的核心、焦點,在這段期間,我們看到無論是韓國的軍方還是美國的智庫都報導,朝鮮在當地的試驗基地動作頻繁,有可能進行第4次核試驗。如果這事確鑿,您覺得朝鮮為什麼要進行這個動作?

陳破空:奧巴馬在訪問韓國之前,北朝鮮有一些蠢動,它想開啟所謂「寧邊核反應設施堆」,做出一付要進行第4次核試驗的樣子,北朝鮮的動作主要是想抓眼球。現在國際上的熱點太多了,美國根本就理不過來它;俄國又在出事,中國又在東海、南海有爭端,在國際上還有中東、還有一些事情。

北朝鮮覺得被冷落了,以前它一蹦、跳整個國際社會都聚焦於它,現在它怎麼蹦、跳國際社會都不理它,奧巴馬對它的政策就是「不理睬。」奧巴馬跟小布什不一樣,以前小布什一聽北朝鮮一跳高,小布什就趕緊下令開軍艦,要去軍事演習或者對它進行警告等,搞得北朝鮮很當一回事,還覺得它很了不起;以前的柯林頓政府更是如此,還要給它經濟援助、糧食援助。奧巴馬上台之後發現,這個流氓政權怎麼幫助它都沒有用,怎麼跟它談判也沒有用,而且它始終是要搞核試驗;另外,它始終是撕毀簽了字的所有東西。所以奧巴馬的政策,根本就是三個字「不理睬。」

奧巴馬的「不理睬政策」搞得北朝鮮反而寂寞了,所以金正恩精神非常寂寞。這一次他的動作主要是抓眼球,結果他一個動作都沒有採取,連導彈也沒發一個,核試驗也沒有搞,他就是想要抓住大家的眼睛:我在這兒,我在這兒,你看著我、看著我。就像一個玩泥巴的孩子,想拋幾個泥巴引起人注意,結果沒想到人家走他身邊過根本就不看他一眼。這也就是金正恩的失敗之處。

主持人:我們看到奧巴馬此行面對的局勢,包括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局勢的危機,美、俄之間的關係異常緊張,同時我們也看到,奧巴馬不斷對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以及中共方面喊話。俄羅斯的主要媒體已經透露,對於目前美國和歐盟方面制裁俄羅斯的解決之道:「絲綢之路是對抗美國制裁的保障。」言外之意,俄羅斯和中國是緊密的伙伴關係。在這種的情況下,美國如何應對中共以及俄羅斯的雙重威脅?

陳破空:俄羅斯極力的拉中共,但也可能是單相思。為什麼呢?一廂情願。因為現在不是過去的關係,中共跟俄國之間意識形態也有很大的差距,中共和俄羅斯有互相利用的關係,要結成盟友是很不容易的,當然現在對中共比較有利,一旦美國跟俄國有事,中共是可以從中取巧。但是各有各的問題。

現在國際社會有人判斷,美國同時跟俄國與中共作對是對美國不利的,比較吃力。但是反過來有一件事情,美國不在亞洲有效遏止中共的話,就可能讓烏克蘭的悲劇在亞洲地區重演。所以亞洲國家非常緊張就是這樣。所以美國總統這次去訪問是宣告之旅、遏止之旅也是安撫之旅。烏克蘭事件反而在亞洲給中共上了一個套子,亞洲國家跟美國更加聯手,希望烏克蘭事件不要在亞洲地區重演。我想這對中國來說反而又是一個打擊。

主持人: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