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告訴你 水質多糟成國家機密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中國113個重點城市的387個飲用水源地的監測結果顯示,水質達標率達到95.3%,僅4.7%不合格,而這113城市以外的中國數千個城市的水質情況並未披露。引用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的話,實際水質情況很糟糕,但有多糟卻是個「國家機密」。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國家城市給水,排水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總工程師鄭興燦的話稱,即便在新國標106項標準,並不是所有地區都能做到,少數只能做到10項或40項,目前做到深度處理的水廠不到2%。

根據《全國城市飲用水安全保障規劃(2006-2020年)》數據,全國近20%的城市集中式地下水水源水質劣於Ⅲ類。部分城市飲用水水源水質超標因子除常規化學指標外,甚至出現了致癌、致畸、致突變污染指標。

據了解,地下水受As、F、Fe、Mn、放射性物質,以及天然化學背景與人為污染;地表水受微量污染物、重金屬,以及突發性污染事故污染;湖泊水源泥沙劇減,對下游水體中的重金屬等沉澱不利,而水庫內泥沙淤積又容易出現富營養化。

因此,當前中國的水質情況遠超傳統工藝能處理的範圍,理應提升水廠的深度處理能力,但是現實情況卻是不容樂觀。

清華大學飲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長劉文君提供了另外一個數據顯示,現在有不少水廠採用的臭氧活性炭深度處理工藝,處理工藝的規模占城市供水規模的10%左右。也就是說,即使比例都提升至10%,仍意味著90%的水處理無法排除被有機化合物或重金屬污染的風險。

2012年一位中共國家發改委官員透露,中國大陸自來水的水源,取自地表水和地下水,地表水又分為河流、湖泊和水庫。無論哪種水,現在都是一種匱乏的狀態。原因是中國大陸是一個缺水嚴重的國家。雖然中國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米,佔全球水資源的6%,但人均只有2100立方米,僅為世界人均水平的28%。

在這個稀缺淡水資源的國家裡,過去三十五年經濟高速發展帶來人們生活改善的同時,也帶來了水質的噩夢。

根據2001年對中國七大水系斷面監測,達到三類水質可以進入自來水廠的最低要求的僅佔29.5%,而劣V類水質卻高達44%;另外,中國大陸淺層地下水資源污染比較普遍,全國淺層地下水大約有50%的地區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約一半城市市區的地下水污染比較嚴重。由於工業廢水的肆意排放,導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污染。

劉文君還指出,水是流動的,即使水源地的水質達標,附近的河流污染的話,遲早會污染水源。

據了解,中國113 個重點環保城市的222個飲水地表水源的平均水質達標率僅為72%,不少地區的水源地呈縮減趨勢。在全國重點環保監測的113個城市,飲用水水源的水質仍有4.7%是不合格的,而在更多中小城市,飲用水水源的真實情況很可能更糟糕。

北京大學環境與工程學院研究員劉永認為,真正危險的是廣大農村和中小城市。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不斷推進,農村環境形勢嚴峻。工礦污染壓力加大,生活污染局部加劇,畜禽養殖污染嚴重。

劉永指出,農村和中小城市的檢測設備和技術都非常欠缺,水廠的處理工藝又傳統原始,隨著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加劇,這些區域的居民所喝的水裡含些什麼都不清楚,才真正可怕。

一位不願意披露姓名的學者表示,水質情況很糟糕,但有多糟卻是個國家機密。他估計真實的合格率只有50%左右。

4月22號是「世界地球日」,中共國土資源部發表了一份年度報告,報告顯示:在全國203個地市級行政區開展的地下水水質檢測中,有近六成的檢測點水質,呈「較差」或「極差」狀況,有重金屬超標現象。

另據隸屬《新華社》的《瞭望東方周刊》最新一期封面報導,今年1到3月全中國範圍內,媒體曝光的自來水異味事件有10多起,平均每周一起。

北京水污染環保自願者張峻峰表示,中國的工業化的進程,可以說當時制定的經濟發展政策,缺乏遠見,造成了早期的快速發展階段所存留的很多環境危害,在現階段是突發的顯現,因此形成了比較長期的污染局面,也就是今天所見到的,各地所爆發的各種污染的惡行事件的展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