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可敵國 涉周永康案一神秘金主被踢爆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05年被胡潤評為「山西首富」的「煤炭大王」,山西金業老闆張新明,作為華潤百億收購案的最大受益人而在海內外媒體上被曝光。日前,有大陸媒體報導稱,張新明是多名涉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的山西背景高官的幕後金主。而張某向周永康現任妻子賈曉燁的父親行賄近二千萬元(人民幣.下同),協助前呂梁市長丁雪峰買官;更曾斥資五百萬元,贊助前中共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的情婦舉辦演唱會等內幕也被踢爆。

據公開的資訊,張新明在山西是個風雲人物,被民間冠以、「太原市第二組織部長」、「山西賭王」的頭銜。鐵路運輸起家的張新明,旗下資產一度達百億之巨,包括煤礦、焦化廠、電廠、公路運輸、鐵路專線等,並數次登上福布斯、胡潤的富豪榜,富可敵國。

多年來,張新明不斷的陷入麻煩,但卻總能逢凶化吉。他曾因在澳門豪賭「一次輸了近三億元」引發關注,近年來,又因華潤集團收購山西金業事件再度成為輿論焦點。有陸媒報導稱,張新明極有可能已被有關部門控制(拘捕),另有多名涉案政法系統官員亦被調查。

據大陸《中國經濟周刊》4月22日報導,周永康貪腐案,波及山西官商兩界。今年以來因捲入周永康案而相繼被查的前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前中共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山西呂梁前市長丁雪峰等人均和張新明有牽連。

據報導,金道銘在中共中紀委監察部任職時間長達16年,後擔任山西紀委書記與省委副書記多年。2014年2月27日,金道銘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而金道銘被舉報的問題集中於涉嫌縱容政商人物、情人的貪腐行為,及為他人「收錢消災」與煤焦領域的權力尋租等。其中包括金道銘五年前在擔任山西省委副書記時,曾插手干預張新明偷稅案處理,導致該案至今仍未有結論。

而另一個與張新明有關的落馬官員是申維辰。據報導,申某在奉調北京之前,申一直在山西工作長達30餘年,曾任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和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而張新明為巴結申維辰,曾一次斥資500萬元人民幣贊助與申關係曖昧的女歌手的演唱會。

今年4月12日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了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的消息。

山西呂梁前市長丁雪峰今年2月落馬被查的原因,則是丁雪峰2011年末和2012年初運作爭取呂梁市長一職的內幕被發現。據稱, 為了協助前呂梁市長丁雪峰買官,張新明曾向周永康現任妻子賈曉燁的父親行賄近二千萬元(人民幣.下同),而後,丁雪峰果然如願獲得市長職位。

此外,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舉報的百億收購案的最大受益人,正是被高價收購資產的山西金業老闆張新明。

2013年7月,王文志首次公開實名舉報華潤董事長宋林後,大陸《每日經濟新聞》曾在報導中引述山西煤炭業內人士披露,人脈極廣的張新明,通過一位在山西極有能量中間人牽線聯繫上了華潤。最開始張新明和華潤電力談了80億元的成交價格,還草簽了一個協議。但後來實際轉讓的價格為何超過80億元,不得而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