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信訪將啟動 網民:司法若有用要信訪何用?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隨著中國訪民的不斷暴增,中共公安部信訪辦公室日前表示,將逐步探索建立以互聯網為依託的網上信訪平台,實現受理、辦理和結果等全程「可查詢、可跟蹤、可督辦、可評價」。有網民質問: 「有司法還需要什麼信訪?信訪制度明顯就是干預司法公正!」

「網上信訪」 撲滅訪民最後希望

中共最高法院2月28日宣稱,開通網上申訴信訪平台,並強化所謂的司法服務能力,提升司法公信等。

當時就有重慶市民韓良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表示:「中共欺騙、壓榨中國老百姓60多年,現在民怨已達臨界點,它看自己馬上要垮台了,為了能再茍延殘喘幾天,所以才用開放網上信訪的方式來紓緩民怨,但老百姓都覺醒了,不會再受它欺騙了。」韓良指出,中共去年也開通了中紀委舉報網站,但是那些在網上或在街頭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人,都被它抓捕關押。

日前,《法制日報》就大陸公安機關涉法涉訴信訪改革工作採訪了公安部辦公廳信訪辦公室負責人,該不具名的負責人表示,未來對到公安機關反映的涉法涉訴信訪訴求,首先都將進行審查甄別。凡屬於依法應當通過訴訟、仲裁、行政複議等法定途徑解決的信訪事項,會按相應法定救濟途徑導入法律程序,並按照法律文書載明的救濟方式告知信訪人。

而對於屬於公安機關職權範圍,無法通過法定途徑解決的信訪事項,將按照信訪條例、《公安機關信訪工作規定》辦理,最終真正實現訴訪分離、有序分流。

該負責人指,許多地方公安機關正在著手打造或升級網上信訪工作平台,使網上信訪成為解決信訪問題的新渠道,使大家足不出戶即可反映訴求、解決問題。

但中國網民對所謂的網上信訪持懷疑態度。有網民質問: 「有司法還需要什麼信訪?信訪制度明顯就是干預司法公正!」。

網民「海淀區阿光」指出:「信訪局似乎是受冤民眾的出口,可實際上是無底深淵」。

網民「黑土」感嘆:「不知有多少百姓死,病在信訪的途中!一個沒有法律公平的社會哪來的社會進步?」;有人則希望廢除信訪局,但是,「念五空有」警告說:「百姓沒有選舉監督官員的權利,廢除什麼都是枉然,換個名字又回來了」。

有觀察嘲諷:網上信訪的「好處」:虛假「和諧」景象 再有信訪「鬧事者」可「名正言順」大打出手。

開通網上信訪與信訪與信訪新規有關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在最高法院2月28日公佈消息後分析,最高法院開通網上信訪應該和它日前的信訪新規定有關。

胡軍:「中共前兩天不是規定不再受理越級上訪和涉法涉訴信訪嘛,它這個規定等於堵死了各地訪民,因為在申冤無門才進京上訪的路,這樣把訪民最後一線希望(滅盡),必然導致更大的民怨。」

當時,中共喉舌《新華社》發消息說,中共當局印發的《關於創新群眾工作方法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意見》要求,各級政府要積極引導民眾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級表達訴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級上訪。

胡軍:「中共公檢法系統充斥貪污腐敗、行賄受賄現象,各地各地征地、拆遷等不公事件的頻發,當地官員官官相護,導致訪民申冤無門,只能越級進京上訪,不讓越級上訪,等於堵絕訪民最後的一線希望,必會導致民眾揭竿而起。」

網上接訪 訪民處境可能更危險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中共開通網上信訪的目的是為了收集信息,收集輿論,達到更好的控制訪民。

陳永苗:「開放網上信訪,這樣訪民的投訴文件,就可以大規模的被最高法收集起來,這樣各地的網路警察,就可以通過大規模的核查方式,進行就地解決,可能會出現更大規模的訪民被喝茶、被關押。」

去年4月,《人民網》、《新華網》等中共喉舌網站也曾推出了所謂的網路舉報監督專區,宣稱希望網民舉報各地官員違紀違法行為;去年7月,中共國家信訪局也開放網上投訴受理內容並信誓旦旦的號稱,認真辦理網上信訪訴求;去年9月中共中紀委和監察部主辦的綜合性網站也正式上線,宣稱可以接受民眾對反腐工作的意見,並提供網民舉報貪官的通道。

但僅僅去年下半年,中共各地政府就抓捕了上萬民眾,這些人大多是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示,或揭露中共官員貪腐,或要求民主憲政等中國社會的正義人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