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案受審 歐盟人權官旁聽被拒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新公民運動」倡導者之一丁家喜和李蔚被控擾亂公共秩序案,周二在北京海淀區法院開庭,被告人及代理律師要求控方證人出庭及主審法官迴避,均被拒絕。庭外警方封路攔截如臨大敵,歐盟外交官欲進入法庭旁聽也告知庭審不對外公開。

丁家喜及李蔚被控擾亂公共秩序案,4月8日上午8點在海淀區法院第二法庭審理,3名被告的6位律師及六位家屬,共12人獲准進入法庭,法庭內的其他座位均是官方安排的人員佔據。

清晨時分,法院已提升保安措施,正門與側門皆拉起封鎖線,數十輛警車和逾百警察及便衣在周邊徘徊,不準路人進入封鎖範圍。

開庭前,歐盟駐華人權事務官員杜海飛(Raphael Droszewski)及一些駐華使館的外交官試圖進入法庭旁聽,被法院外的警察以「刑事案件不公開」為由拒絕。

此外,來自各地的聲援者,更是遭到騷擾,攔截,廣州街頭民主活動人士劉嘉青,試圖旁聽丁家喜案,被帶往派出所扣查。

當天,廣東律師王全平駕車從江門出發,行程2500公里,趕赴北京旁聽丁家喜案,並一路聲援丁家喜律師。大約16時許,在海淀法院被公安控制失去聯繫。

當晚,張科科、李方平等9名律師向海淀派出所了解王全平律師下落,海淀派出所警察告知凡是當天開庭被抓的人都在八一中學附近的中關村西區派出所。

丁家喜曾任航空工程師, 1996年轉職律師,與許志永發起新公民運動,爭取教育平權和官員公開財產,在去年4月17日被當局以涉嫌「非法集會」刑事拘留,之後被改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

1月27日該案開庭審理時,丁家喜與李蔚、張寶成三人當庭宣布解除律師委託,導致休庭。4月8日再次開庭,4月7日,丁家喜的辯護律師隋牧青到北京第三看守所探望丁家喜,他說,丁家喜精神狀況不錯,但身體明顯消瘦了很多。

新公民運動的主要訴求是打擊腐敗及推行教育平權,並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發起者之一法律學者許志永,今年一月被以同樣罪名判刑四年。許志永上訴,預計二審結果會在本周公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