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播】王金平進議場前 高喊「台灣加油」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反黑箱服貿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進入第20天,今天上午11時,立法院長王金平將進入議場探視學生。是否將與學生討論退場一事,對於僵局是否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外界都在關注。

學生代表表示王金平是立院的大家長,他來這個家是應該的,沒有歡迎或不歡迎的問題。

王金平: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前 不協商服貿

王金平上午11點左右抵達立法院,約11點10分在20多位朝野立委陪同下,抵達議場正門發表聲明。王金平宣示,因考量社會成本,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他將不會召集《兩岸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王金平盼各界給學生包容,使本次爭議和平落幕,最後帶領立委大喊:台灣加油!後進入議場與學生見面。

王金平聲明全文:

一、關於學生關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所引發的衝突,其爭議根源起因於各黨團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處理程序之歧異。金平面對爭議,從未迴避,自3月19日起,即兩次促成國民黨曾秘書長和民進黨柯總召面對面溝通,並不下十次徵詢朝野各黨團意見,更六度召集黨團協商,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極力化解歧異,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見,致無法達成朝野共識,對於國人的深切期許,金平深感憂心與歉意。

二、國會之所以是民主的殿堂,不在其莊嚴的建築,而在於能夠充分反映人民的聲音。同學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間之妥當性,各界容有不同看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金平不忍苛責,惟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金平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努力充實,發揮你們堅定、溫柔、理性、和平的力量,讓全世界敬重我們民主涵養的深度與廣度。

三、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院長經由委員互選產生,其法定職權除綜理院務外,主要在主持院會及黨團協商會議。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未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金平秉持院長職權,鄭重向各位報告:在兩岸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四、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取決於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與國人的支持。經過這次淬煉,我們當記取教訓,省思未來國政的推動,更要體察民意。在此關鍵時刻,金平希望同學們尊重各界聲音,也盼各界給予學生包容,使本次爭議和平落幕,讓大家一起攜手向前行,台灣加油!

人民議會 尋求認同

昨天學生舉行3場人民議會。學生希望透過人民議會的模式,審議兩岸服貿協議,尋求更多民眾認同。將於下周將把討論結果「人民議會意見書」送至行政院及立法院委員會。

對此情況發展,學運發言人施彥廷表示,目前正在討論怎麼回應,其他人正在討論中,而一早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與陳為廷等人都未出面,相關人士都還在開會中。

據蘋果日報報導,今天早上5時許,透過黑色島國青年的臉書,發出一篇聲明,「4月6日凌晨,場外糾察與一名民眾發生糾紛,並發生肢體衝突。我們在得知此事件後,已陪同相關人員至警局自首。我們對這樣的事件感到遺憾,也在此承諾會加強對工作人員之宣導,以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若該名民眾需要任何醫療或法律上之協助,我們願意提供一切相關資源。此外,也呼籲所有參與群眾不要使用暴力解決問題。」

立法院議場內

立法院議場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