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事件何以變暴力衝突? 官民各執一詞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廣東茂名上萬民眾反PX的和平抗爭,遭到特警、 武警的血腥鎮壓,全城一度斷網和被武力封鎖,上百人死傷,在外界驚詫于中共圍城屠殺百姓的同時,市公安局副局長竟然宣稱,鎮壓騷亂時警方「誤傷圍觀民眾」並否認公安曾經打死人。那麼茂名事件何以變暴力衝突?官方與民間各執一詞。

茂名民眾向《新唐人》披露:茂名上萬民眾在反PX的和平抗爭中,遭警方血腥鎮壓,至少15人被打死,300多人被打傷。香港太陽報也證實了這一事實。

但是,4月3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等官媒宣稱,茂名所謂「15死300傷」是謠言,還聲稱境外媒體未經核實的傳播消息。

當天,茂名市政府也召開記者會,稱刑事拘留18人,行政處罰26人,強調沒打死一人,只承認清場時誤傷市民,有15人受傷。並宣稱事件中只有一人死於「交通意外」,此外,還敦促「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

針對官方的說辭,民眾質證當局說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向《新唐人》记者讲述道:“星期天(3月30日)下午4点过他们(指警察)就开始打人了。茂名政府没有报真实情况出来,隐瞒很多东西。他们说没有打死打伤人,我们就亲眼看见他们拿警棍打人了,亲眼看见有两个人应该是死了,满身是血,躺在地上动都不会动了,他们(指警察)还在那里又打又踢的。”

太恐怖!幾十警察打一人

茂名事件官方與民間各執一詞

現場目擊者看到的,以及他們在網上發佈的圖片視頻信息與當局的說法截然不同。

3月30日,茂名逾萬市民遊行示威,抗議政府建設PX項目事件發生後,當局出動有上千武警、特警進行鎮壓,導致衝突升級。大量示威者被打傷,警車、崗亭被毀。

隨後有茂名網友發布消息,警察開著防暴車不斷噴射高壓水炮和發射催淚彈,強行驅散人群,甚至將催淚彈打進剛下晚自習出來的學生人群里。據稱,這次暴力鎮壓事件導致十幾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事發後,當局試圖全面封鎖網路消息,茂名市部分學校要求學生在承諾書上簽字,承諾不參與反PX項目的活動。而大陸所有媒體對此事都噤聲,各大論壇和微博都大量刪出網民發出的相關貼文。

31日,茂名市民繼續到市政府靜坐,當局再次調派武警鎮壓。當天,有網民向大陸網路社交平台上傳了一張坦克進城的照片,引起外界強烈關注,但該圖片很快被刪除。

隨後,中共喉舌媒體發文「避謠」,稱相關圖片系「移花接木」,並非開往茂名。但有當地市民表示,坦克進茂名城不僅有照片,還有相關視頻,但目前全都被當局封鎖、刪除了。

4月1日茂名數萬民眾反對PX項目進入第三天,當地民眾告訴新唐人,當晚8時,市委書記在市府門口用擴音器發話,要求人群散去,並稱被抓的民眾將於當晚放出。

但群眾以抗議聲回應,繼續包圍市政。隨後,上千警察以市委為中心,向周邊清場。警方不停地發射催淚彈,又派出許多便衣在人群中抓捕帶頭喊口號的人。不時有人向警察或警車投擲土製炸彈,警員馬上開槍還擊,現場槍聲、爆炸聲、群眾的歡呼不絕於耳。

當地網民「率率-王樂妮21」發帖稱:茂名市民向全世界求救!!我們全市消息被封,國內沒有一個媒體肯冒險進入事發區,很多人被打至殘廢,傳多人中彈死亡,個人發上微博消息被速刪,全城被武裝包圍,人人誠惶誠恐,生命危在旦夕……

連續三個晚上參加了抗議行動的市民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每天晚上都能見到警察暴力對待普通百姓的場面。

陳先生:「我親眼看到很多打人是這樣子打的:就是很多武警抓到我們那些遊行的群眾之後,起碼有二十多個武警把那個群眾圍起來,外面人看不到,然後你只可以看到裏面十幾個武警手上的警棍不停地往裡面打,打到躺在地上不會動了還在打。然後打完之後他們也是圍著,旁邊的人沒辦法拍照,裏面幾個武警就把人抬走。因為我走得比較前面,見了好幾次他們打人的手法就是這樣的。」

網友風雨行:「一位朋友剛和我說他在明湖商場親眼看到警察向抗議人群開槍殺死一位牛頭仔」。

網友黃子君:「活生生打了兩個年輕人在明湖商場麥當勞門口。像死屍拖著走。有救護車來都不給上直接拖上警車。擔心傷者入醫院被外來記者採訪!」。

新唐人獲得的現場視頻也顯示,警方圍毆民眾,並開槍鎮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