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白藥含致命成分「有毒秘方」曝光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期,雲南白藥修改了藥品說明書,承認配方中含有毒性藥物成分——草烏。此前,雖然有數例涉嫌服用雲南白藥出現不良反應案例,但云南白藥方一直以「國家保密配方」為由未予公布。消息傳出後,媒體對雲南白藥商業行為產生質疑。

因被香港勒令召回 被迫公開有毒成分

據陸媒報導,2013年2月5日,因香港特區政府化驗所發現雲南白藥樣本中含有未標示的毒性物質烏頭類生物鹼,香港衛生署下令回收雲南白藥旗下的雲南白藥膠囊、散劑、氣霧劑等5款產品。

同日,澳門衛生局也發出停用回收通知。

第二天,雲南白藥公司不得不出面承認配方中含有烏頭鹼類物質,而這也是雲南白藥第一次公開承認其產品含有毒成分。

2013年11月,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下發文件,要求含毒中藥品種說明書必須增加其含有毒性飲片的警示語,且特別指明涉及國家秘密技術的中成藥品種也在其列。

直到日前,雲南白藥才開始修改說明書,增加草烏毒性說明,但對其他成分依然保密。

雲南白藥不止一種有毒成分

雲南白藥的隱患不止草烏,其所含三七、重樓等成分也可能致使溶血出血、肝腎損傷等後果。

據美國癌症研究所檢測,雲南白藥含有兩種與之有關的細胞毒皂苷。這種皂苷進入血液后,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活血化瘀的作用,但也可致溶血與出血反應,因此有報告稱雲南白藥引起黑便、鼻黏膜充血、血小板減少等。

臨床報道指出三七和重樓中的皂苷成分都對肝臟有損傷,雲南白藥所致急性腎功能衰竭也可能與皂苷的腎毒性有關。

此外,三七和重樓超量使用可引起心臟傳導阻滯,能抑制血小板聚集而致出血及噁心、嘔吐等,而重樓早期的中毒癥狀也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煩躁、頭暈頭痛、抽搐、心律失常等。

而草烏所含烏頭類生物鹼為劇毒物質,其中毒癥狀包括噁心嘔吐、四肢麻痹、呼吸困難以及心律失常等,口服0.2mg即可中毒,2-4mg可致死。

雲南白藥成分標註內外不一遭質疑 或涉嫌違規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有消費者指出,在對藥品成分標識方面,雲南白藥長期存在「內外有別」的情況。在國內版雲南白藥產品的說明書中,從未標註成分及含量,但是在「美國版」雲南白藥說明書中,皆按照當地監管機構要求標註了成分及含量。

4月2日,ID名為「遠離中醫藥」的新浪微博「大V」表示,在美售雲南白藥批准文號與國內一致,根據已知事實,國內售雲南白藥含有草烏,但說明書並無成分表;美版雲南白藥說明書有成分表,但標示未含烏頭和冰片,該事實或涉嫌違規。

對於藥品說明書及成分「內外有別」的問題,雲南白藥沒有給予相關解釋。

歷來對中藥持否定觀點的網路作家方舟子在健康網上下結論說:雲南白藥在美國隱瞞成分,屬於商業詐騙行為。

不良反應屢發 卻能不擔責任

據報導,雲南白藥可致多種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心律失常和腎功能衰竭等,作為藥品理應公開其成分劑量,但其長期以來都在「國家保密配方」的特權保護下,拒絕承認有毒成分。

2003年,廣州便發生過大學生因雲南白藥而中毒身亡的案例。當時,廣東省醫學會依據中藥專家提出的意見和有關資料,認為雲南白藥含有草烏成分,因為過量使用雲南白藥所致的中毒癥狀與烏頭鹼類藥物中毒癥狀相似。

這一證據被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採納,判決認定是醫院超量使用雲南白藥形成毒性。事後,其主治醫生表示因為雲南白藥的說明書沒有任何成分和含量的標明,也沒有警示文字,他當時給病人用藥完全靠臨床摸索。

2009年,北京律師趙因按規定劑量第三次服用雲南白藥后,出現呼吸困難等癥狀被送至醫院,事後查出心臟受損,而醫生卻無法判斷病因。趙因在自行查閱資料后認定是雲南白藥所含烏頭鹼所致,遂就配方問題將雲南白藥告上法庭,理由是雲南白藥沒有在說明書中標明草烏成分,侵犯了患者和醫務人員的知情權。但云南白葯集團以國家保密配方為由,拒絕回應其配方是否含有草烏成分,這場訴訟最終也因「雲南白藥是國家絕密配方」被法院駁回。

2010年,西安人陳麗娟也懷疑雲南白藥含有烏頭鹼導致她經期大出血,但最終也因雲南白藥拒絕提供配方,法院無法斷定二者之間的因果而被駁回訴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