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話說「賊光」

Facebook

對古玩略知一二的人都曉得,真正的古玩外表都有「包漿」。 何謂包漿?用行家的話說,「就是古玩上那層柔和溫潤的光芒。其實不止我們最常見的瓷器上有包漿,陶器、銅器、傢俱、葫蘆、石頭、字畫、紙幣……只要歷經歲月,其表面都會有一層包漿。包漿是歲月的見證,時間的印痕,這個「漿」,新東西是不可能有的。」

因為這個緣故,造假者為了以新充老以假亂真,總是想盡各種辦法在新東西上仿造包漿的效果。但做得再好,再真,那層「光」也是浮上去的,而不是長上去的。打個比方,老東西的光,是皮膚,是骨肉;新東西的光,則是衣服,是脂粉。歲月這東西是容不得說謊的,一個「光」足以涵蓋和說明一切。

古玩界把仿造出來的光稱作「賊光」。 恰好看到一篇文章說到這個問題,我覺得講得很精闢。作者說,「所謂‘賊光’通俗的講就是新瓷器表面刺眼的釉光,也稱之為‘火光’。稱為‘火光’不難理解——任何瓷器都必須經過高溫燒制,所以便有了‘火光’。但為什麼要稱為「賊光」呢?我想,一個‘賊’字,便挑明瞭一切。‘賊’者,賊眉鼠眼也,樑上君子也,不勞而獲也,弄虛作假也,總之,儘是些見不得人的勾當。

作者又說,「‘賊光’分成兩類,第一類是假,第二類是新。因新而有的‘賊光’,沒有關係,只要安安分分,踏踏實實,‘賊光’終會熬成包漿;但因假而成的‘賊光’,則永遠成不了包漿。為什麼?因為心已經躁了,黑了。日子越久,‘賊光’便越是刺目和生硬。俗話所說的‘賊心不死’,改成‘賊光不死’,同樣有道理。」

「賊光」與「包漿」是水火不容的兩種東西。常有賣家拿新東西冒充老東西,比如瓷器、陶器、銀幣等等,但真正懂行的人,一眼便可看到新東西那層浮在表面上的「賊光」。

其實,想用「賊光」以假亂真騙人的又何至於古玩界呢?古往今來,哪個禍國殃民的騙子、偽善者身上沒有「賊光」?就說共產主義吧,口口聲聲說要解放全人類,建立一個沒有剝削沒有壓迫的人間天堂,但結果卻將數億人拖入地獄,它滿嘴的甜言蜜語不就是典型的「賊光」嗎?這「賊光」不僅過去矇騙了幾代人,今天還在繼續騙人。

天真而善良的人們,你們要警惕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