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比豬肉貴 大陸物價怪象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4月02日訊】大陸部份農產品價格近年來波動劇烈,出現「蒜你狠」、「薑你軍」、「向前蔥」等現象,部分地區每公斤薑價甚至超越豬肉價格。有民眾戲稱,現在喝薑絲魚湯不上檔次,純薑湯才「高端大氣」。

據中央社報導,山東濟南傳統市場的生薑價格目前每公斤約人民幣18元以上,部分超市更超過20元。

市民邱洋說,薑是佐料,現在卻比主菜價格貴是本末倒置。

他開玩笑地指出,過去燉魚湯會買點生薑除腥,但現在鯽魚1公斤15元,生薑卻賣到18元,比魚還貴,「一比較就覺得喝魚湯太不上檔次了,喝薑湯才高端大氣。」

濟南銀座超市玉函店販售當地產的生薑價格為每公斤19元,與超市內出售的豬後腿肉同價;而產地為萊蕪和德州的薑價則達30元,遠貴過豬肉。

山東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衛國表示,要擺脫農產品價格「雲霄飛車式」的波動,需建立涵蓋品種、種植面積、產量等內容的綜合訊息平台,以產銷一體化的運作機制,實現供需動態平衡。

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大陸全國生薑批發均價去年3月29日為每公斤4.67元,今年3月28日已漲至11.22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