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總理瓦爾 強硬反骨 贏選民尊崇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訊】法國新任總理瓦爾(Manuel Valls)是國家最孚人望的政治人物之一,雖然他與其他部長長期不合、常常惹出爭議,但在社會黨政府其他成員支持度大跌之際,外貌俊俏的瓦爾卻幾乎是獨抗潮流,以強硬的說話風格、特別是針對犯罪與安全議題時的語帶強硬,贏得各政治光譜選民尊崇。

據中央社報導,現年51歲的瓦爾出生巴塞隆納,在佛朗哥將軍獨裁期間離開西班牙,20歲才取得法國國籍。他不像法國總統歐蘭德等菁英般出身政治名校國家行政學院(ENA),從背景與教育而言,都與傳統法國政界格格不入。

學生時代加入社會黨之後,瓦爾即以黨內最直言的改革者著稱,甚至有一度,瓦爾建議黨名拿掉「社會」一詞。他也因為抨擊每週35小時工時等過去動都不能動的想法,惹得黨內許多人不滿。常有人把瓦爾的風格與政治理念,拿來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相提並論,這對社會黨許多人來說絕非恭維。

2001年,歷任黨職的瓦爾當選大巴黎地區艾佛里(Evry)市長,隔年進入下議院「國民議會」。2011年瓦爾參加社會黨總統初選,但僅拿到6%票數,之後轉而支持歐蘭德。

友人認為瓦爾確實粗魯無禮,但也強調他個性溫暖、富有領導魅力。學生時代就是瓦爾朋友的法國知名犯罪學家包爾(Alain Bauer)告訴法新社,「他說話誠懇、清楚,沒錯,有時是有點粗魯」,但「他有能力、動力、精力充沛,能讓人群圍在他身邊」。

瓦爾目前支持度已從去年的7成下滑,不過仍是民調最受歡迎政治人物的常勝軍,深受多數選民喜愛,其中包括被他深富西班牙特色外表以及時尚穿著吸引的女性選民。

Elle雜誌去年民調顯示,法國1/5女性想和瓦爾來段「火熱婚外情」,瓦爾美貌的再婚妻子、職業小提琴家葛拉婉(Anne Gravoin)聞言非常高興,「曼紐爾(瓦爾)絕對配得起這種說法…他是非常可愛的男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