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WTO敗訴 隱藏在稀土中的奧秘被曝光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世貿組織(WTO)近日宣布了一項裁決:北京政府對稀土的出口限制違反國際貿易原則。大陸當局自稱為保護環境才限制開採與出口,對此世貿專家也予以反駁。在有「工業維生素」之稱的稀土貿易中,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讓大陸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和旅美新唐人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來告訴您吧。

大陸經濟學者:其實就是政府對自由市場的干預

大陸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表示,美國、日本和歐盟2年前向世貿的投訴是正確的。「他們是要求是合法,也是合理的。中國(共)政府限制稀土進口貿易出口,它也是違背了世貿組織的相關的規定。其實就是一個政府干預自由市場的問題。」

他認為:「每一個國家的政府對市場的干預,它都會扭曲市場的價格,都會使競爭的不公平。」

美國駐世貿的代表在世貿的裁決公佈後說:「今天的決定也再次強化了世貿禁止使用扭曲市場的歧視性出口限制,來推動工業政策,維護了世貿組織有關公平獲得原材料的原則。」

段紹譯指出:「其實因為各個的利益集團的博弈,消費者希望能夠越競爭激烈越好,而供應商希望能夠冷凍這個價格。對於整個世界來講,貿易越自由,資源分配越合理,資源分配越有效率。但是對於一個利益集團來講,它總是會以保護自己的最大利益為目的。

外界估計中方會在規定的90天內在世貿內部上訴,但翻盤的可能性不大。段紹譯預計,如果禁止限制稀土出口,「那肯定是價格會下跌,(因為)會有更多的競爭。」

他批評北京當局:「只有真正的自由貿易才能使,全球所有的資源得到最好的效率。但是整個世界並不是真正的市場,只是在有力的向市場經濟國家推動,所以有不同的利益集團為了自己的利益就反對一些有關自由貿易的一些規則。」

旅美時事評論員:國際為何不認可中共的原因

中共當局對世貿表示,限制出口稀土是為了保護環境。但世貿組織的報告中否定中方的理由。

旅美新唐人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評價:「問題出在哪?它的問題出在它整個過程,國家又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國際不認可這一點。」

傑森介紹,美國稀土的擁有量也比較大。他對比解釋說:「美國為什麼不開採?是因為美國政府一開始就定了非常高的環境門檻。那麼在美國整個稀土開發過程中,它打造這個環境門檻,稀土開發成本就非常高,無法跟中國根本沒有任何環境制約(來)競爭。」

「在這樣情況下,造成結果就是中國稀土行業壟斷國際市場。因為中國各地開發,分頭開發,互相之間競爭,在國際上爭相壓價,最後造成中國佔領了稀土市場,國際上基本上都依賴中國稀土。」傑森分析中國賣家如何壟斷國際市場。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確確實實很多地方,環境造成很多影響。你比如說:南方出現重金屬大米,中國土地20%被污染,其中很大因素是有稀土開發過程中,按中國說法叫『土法上馬』。」傑森舉例說。近年來,大陸媒體報導了鎘大米、砷大米和水污染等情況。

「『土法上馬』,直接就是把土扔到一個坑裡頭,澆上化學藥品,提煉出來以後,整個周圍土地全部會被污染。」傑森解釋說。

「為什麼中共提出保護環境的說法國際上不認可呢?」傑森從對比美國的情況說起:「主要是因為,在美國開發稀土的是商人,跟政府沒有關係.政府一開始就從來不會考慮你商業的問題,我就制定一個政策,你達到我的標準我就允許你生產,不達到我就不允許生產。美國的稀土的價格實實在在的市場決定這個價格,是在現有美國這種遊戲規則下,市場決定價格。」

「而中國的話,它是政府參与商業活動,同時政府又在制定政策.那麼這個過程中,你又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不是正常遊戲規則。」他概括的說。

「就說定價格,在你需要佔領市場的時候,用低廉的價格,不顧一切的傾銷式的把所有對手打敗.壟斷市場以後,你又調整你的政策,把價格提起來,這就是典型的壟斷市場的做法。那麼這在國際上不認可。」傑森解讀中共的操作手法,也涉及到了北京自辯的理由。

「因為你不是一個自主的、自由的市場經濟,你是政府支持你不顧一切的打敗所有其他國家這個稀土生產商,那麼最後當你佔有市場以後,這時候你提出環境的問題,你當時為什麼不提出來?國際不認可它這種做法。」傑森很肯定這一點。

背景信息

稀土是17種特殊的金屬元素的一個統稱,是手机、节能灯泡、数位相机镜头、音箱、荧幕、石油提炼、电动汽车、磁悬浮列车、导航雷达、玻璃及陶瓷燃料、航太零件、电子、雷射、核能工业、超导体等的必备原材料。

中國是全世界稀土原材料的重要出產地之一,但2005年和2008年,中共当局兩次大規模減少出口企業數量,尤其是2008年还同時減少了配額,造成國際市場的稀土價格急劇上漲。

另外,2010年中國對日本釆取了稀土礦禁運、并對其他國家也大幅度削減来稀土的出口配額時,國內有“北京掌握了從經濟上和戰略上鉗制西方發達國家的有力手段”的说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