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灣音樂界名人:力挺學生「反服貿」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台灣學生發起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抗爭進入第7天了,在今天(24日)凌晨台灣政府開始對“反服貿”抗議民眾進行了五批的清場,衝突中至少70人受傷。

雙方衝突後,“反服貿”的這把火越燒越旺,現在除了有醫學界、法學界、藝術界等各界人士紛紛聲明表態支持學生之外,台灣民眾已開始籌款登廣告力挺學生反服貿。

台灣的音樂界人士也為了響應和支持學生的“反服貿”,在網上擬了一份公開聯署聲明。

他們在聲明中寫道,當我們看到你們這群熱血為大家努力奮鬥的青年,接連幾天在國會場內的忍受著各種不舒適,我們的心都係在你們那兒,祈望你們平安。

看著你們帶著堅定的意念出現在媒體鏡頭前,時而略帶靦腆的聲音卻又不屈不饒的為你們的理念辯護著,我們許多人都是看得熱淚盈眶。

我們有些是你們的同學,有些是你們學校裡音樂系所的老師,有些是台灣樂界演奏家,指揮家,學者,或是僑居海外的台灣音樂家。但是我們都是關心著你們的台灣音樂人,知道跟你們共享著同一條船的台灣音樂人。

現旅居在英國的台灣音樂界名人–大英國協樂團首席小提琴家王懷悌,在這份聲明中簽上了他的名字。他在接受《新唐人》專訪時表示,這次服貿條約政府是沒有做過民意調查,在不公平的情況下通過的,現在發生學生反服貿行動是必然的,而他本人也一直在關注台灣那邊的情況。

他說:“昨天晚上(英國時間)我也是呆到很晚,因為馬英九在總統府有個記者會, 看完後我就說完蛋了,學生一定會更不高興。”

王懷悌指出他力挺學生的原因是出於對中共的恐懼,怕台灣政府稀泥糊塗上了中共的當,步香港的後塵,斷送了好不容易才爭取來的民主體制。

“台灣人民還是有這個想法,害怕中共要把我們統一了。”王懷悌說,“統一的方式有很多種,用武力統一的話,以現在時代來說,全世界都會起來反抗,可是如果是用經濟的方式把我們控制住的話,好像慢慢的形成這件事情了,台灣好像非常非常依靠中國,台商過去,台灣人有很多資產都在中國那邊。”

王懷悌還表示:“還有一點在一中的政策下,不能用外國人的條件去對待中國人,還要簽另一個條約,我現在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不能仿照外國人的條約跟中國人去簽就好了,如果條約上寫的跟外國人一模一樣的話,我覺得大學生和台灣人民也不會這麼反抗。非常害怕中共用經濟的方式來控制我們。”

王懷悌認為:“台灣民眾生活在自由的民主制度下這麼多年了,突然讓台灣人要回到一黨專政的製度裡,讓台灣人感到恐懼。”

他說:“在政策上開放了一下,對台灣帶來經濟,可是在感覺上好像走上香港的道路上,跟香港走一樣的路線。但是台灣是有選擇的,香港是沒有選擇的,很可惜。我就是想讓政府知道,你要為台灣人民的以後著想,你不要覺得你在當兩年三年你卸任以後就跟你沒有關係了,你現在簽的任何東西都是跟未來有關係的。讓人希望有一天亞洲能夠和平相處,跟歐盟一樣,這樣子的話,哪一國和哪一國其實大家都沒有關係了,大家都是以經濟基礎互相競爭互相幫忙這種關係。現在感覺好像一個超級大國要把我們吃掉。”

據悉,台灣網友週一早9時開始在flyingv發起募款活動,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學生為了反黑箱服貿抗爭的理由與立場。短短半小時,已籌得150萬新台幣(相當於30萬元人民幣),成功買下週二台灣報紙的頭版廣告。而在下午3時之前,更已超過第二階段目標的633萬(相當於120多萬元人民幣),近期內將買下《紐約時報》國際版全版廣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