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聯合國哀悼曹順利 中共阻撓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北京著名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在被中共關押半年期間健康惡化,於3月14日不幸過世,外界普遍認為,曹順利是遭到當局迫害致死,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和國內各界的關注。2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中共阻撓人權活動人士為曹順利默哀一分鐘的活動 。

據英國BBC引述法新社的報導,北京及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盟友利用程序動議來阻撓一個人權團體為曹順利默哀一分鐘的企圖。

中共接受國別人權審查代表團團長、外交部特使吳海龍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聲稱,反對非政府組織在他們被授予的發言時間以外從事其它活動。在會議上,只能發表一般性評論和聲明。

上述的説法引聯合國人權團體的質疑。

按照規定,獲聯合國認可的人權活動團體被允許在人權理事會會議上發表講話。

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席代表施里費斯對北京的立場提出質疑,一個團體應該被允許以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使用他們被授予的時間。理事會成員國沒有權力決定公民社會團體相應干預的內容。

她補充說,這適應于任何形式的干預,無論是講話,還是沉默。

加拿大、英國、德國以及代表28個歐盟成員國的希臘都支持人權團體悼念曹順利的要求。

國際社會關注曹順利事件

去年9月曹順利前往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培訓,在北京機場被中共抓捕,經過半年的監禁迫害後,3月14號在重症監護病房去世。

曹順利的死亡引起國際社會和海外異議人士一致譴責,參加聯署譴責中共的人數已達兩千多人,廣州、天津等地的民眾甚至走上街頭舉牌紀念曹順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 普薩基(Jen Psaki)15日對曹順利死亡一事發布聲明。聲明說:「美國對於報導說中國維權人士曹順利在北京的一家醫院死亡深感不安。 我們向她的家人表示哀悼。」

聲明還說:「美國繼續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並將繼續敦促中共當局保障所有中國公民享有中方在國際人權的承諾下,應當享有的保護和自由。」

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Catherine Ashton)等人也發表緊急聲明,對曹順利的死亡表示悲痛。

17日,香港支聯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及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數名成員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抗議因到日內瓦參加人權培訓而被非法拘禁、後來在拘禁期間死亡的中國著名維權人士曹順利。

「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等國際人權組織及很多活動人士也對曹順利的死亡表示憤怒和哀悼,譴責中共對異見者的打壓迫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