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程序「你懂的」 李克強記者會避提周永康案?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兩會3月13日閉幕,舉世矚目的周永康腐敗大案能否在例行記者會上由中共總理李克強公布,成了目前各界媒體關注的焦點。但是熟知中共政治的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可能會繼續以自欺欺人的「你懂的」程序,來迴避周永康案。

北京時間3月2日下午3點,中共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發布會上,《南華早報》記者就周永康傳聞提問,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以一句「你懂的」結束問答。

3日當《環球時報》英文版首次發表題為「對周氏家族的調查」(Probe into Zhou family grows)的報導。文中除點名周永康和周濱,還提及周永康的三弟周元青夫婦也涉利用周永康的權位牟利。

有論者認為,環球時報首次點名周永康,可能是當局結案前藉此向外界發出的預報。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從首提周元根,到起底報周濱叔父們如何發家到被調查;再到政協會上發言人回應周永康傳言那句曖昧的「你懂的」,到財新網整理出周案關係譜,登出打馬賽克的周濱父親的臉;到環球時報公開點名周濱「就是周永康的長子」。洋蔥即將剝完,結果如何卻仍有懸念。

中共十八大後,自2012年12月6日第一個副部級以上高官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落馬,至今年2月27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被調查 ,因貪腐落馬的副部級以上官員中,許多屬於周永康的舊部盟友。其中「四川幫」的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石油幫」高官蔣潔敏、王永春等;「政法國安幫」高官李東生、梁克、吳永文、金道銘等;以及〝秘書幫〞高官李華林、冀文林、沈定成等;一一被中共通過「剪裙邊」的方式逐步清除。因此媒體廣泛認為,周永康案只差捅破最後一層窗戶紙。

回顧薄熙來案過程,2012年2月份王立軍事件後,溫家寶在3月14日中共兩會記者會上痛責「重慶市委市政府必須深刻反思」,次日薄熙來落馬的消息被公布,溫家寶的最後通牒被視為決定薄熙來命運的最直接一擊。有鑒於此,外界揣測李克強也會遵循「此例」,在3月13日兩會閉幕後的中外記者會上給周永康案來個「臨門一腳」,甚至徹底使之公開化。

因此,李克強是否會承繼2年前,前任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人大閉幕新聞發布會上的發言,「扳倒」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此次會對周永康案來個了結,外界都非常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時事評論人士何亮亮指出,李克強此次能否效彷溫家寶回應薄熙來的問答方式公開談論周永康案,將是今年兩會的一大看點。

不過,3月11日海外媒體的文章分析,雖然周永康案被「翻炒」一年,中共兩會召開前夕媒體猛揭周氏家族,兩會開幕當天又以「你懂的」坐實「周永康被查」,但是,期望李克強在3月13日的記者見面會上會公開公布周永康案,可能仍是奢望。

文章首先分析了中共所謂反腐的體製程序,對包括薄熙來案前後所公布的高官貪腐案件,都是先是以黨內紀律的形式處理,然後是提交司法機構審理。對外發布消息,則是通過中共的紀律檢查機關、幹部組織部門或司法機關。因此作者認為,對於周永康案件,中共更會遵循黨紀與法紀,很難想象政府的總理會在記者會或其他場合發布此類消息。

文章總結三條理由:第一,中共對落馬官員的處理遵循既定的程序和分工,總理不會「越俎代庖」。第二,從政治考量,中共不會允許周永康沖淡改革氣氛。第三,周永康案中,其親屬依傍其權勢坐大形成龐大的家族親信集團,其官僚系統盤根錯節,複雜程度遠超薄熙來案。

海外媒體獲悉,「周永康貪腐集團」被認為是中共自建黨以來最大的腐敗案件,該貪腐集團的大部分重要人物已被調查,但涉及的人和物太過龐大,還在爆出新的案中案。中共對該窩案證據的掌握相當嚴格與細緻,證據的梳理尚未結束。

有評論人士指出,薄熙來案非周永康窩案,李克強也非溫家寶,記者會上公開周永康案的可能性不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