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三週年 日本悼念死難者 關注生者健康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2014年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三周年,日本當局和民間都舉行活動,悼念2011年在災難中死去的18000人,同時關注災區人民的生存情況。

3年後26.7萬人住臨時居所

日本官方通報,儘管東日本大震災現在已經整整3年了,仍在災區仍有26.7萬人住在臨時住所,不能回家。一名獨守在警戒區的松村先生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說:「當時大家都認為應該過幾天就能回家,有些人手機和錢包都還留在家裡,根本沒想到會拖這麼久,還不能回家。」

日本媒體介紹,警戒區是當局劃出來存在危險核輻射的區域,家在警戒區的居民,不能回家,以免遭到核輻射污染。

松村先生是拒絕當局警告,一直駐守在這裡的唯一的居民,他每天餵養躲過大地震、海嘯、核輻射而倖存的牛等牲畜,身體目前沒有出現任何異樣。

核專家已經在他家附近安裝了輻射測定器,顯示看到福島核電站仍會不斷傳出超標的輻射。「如果輻射量飆高,我會很驚訝,而且一定會打電話給(福島核電站的母公司)東電,問他們為什麼會飆高。」松村輕鬆地說。

據日本統計,福島18歲以下人口有37.5萬,其中有33人確定罹患甲狀腺癌,另有75起疑似病例,高於日本的平均水平。不過有學者認為,日本之前沒有大規模檢查甲狀腺癌的報告,所以無法證實當地甲狀腺癌和核災有關。

孩童的壓力

為保證居民的健康,日本政府對生活在災區的人們有戶外活動的限制,特別是針對兒童。例如,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以西大約55公里的郡山市(Koriyama),去年10月前規定:2歲及以下兒童,每天的戶外時間不能超過15分鐘;3至5歲的不能超過半小時。

家長對核輻射也有所忌諱,也不願意孩子在外時間過長,幼兒園也把遊樂設施全設在室內,「有孩子非常擔心,每次吃東西都會問:『裡面有輻射嗎?』」一名幼兒園的校長對日本媒體說。

由於缺乏室外活動,災區的孩子平均體重高於日本的平均值,體能測試低於日本的平均水平,另外孩子之間爭吵、打架情況高發,專家認為他們的心理壓力過大。

11日,日本當局將在東京舉行追悼活動,但日本並不放假。福島、岩手縣等多個地區已經在9日,趁週末舉行儀式,方便罹難者家屬前來哀悼。

日本民間製作的悼念視頻,18歲以下勿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