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楊繼繩《墓碑》(八十八)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10日訊】【導讀】《墓碑》是一本記錄中國六十年代餓死三千六百萬人的大飢荒真相的著作,作者是前新華社經濟記者、《炎黃月刊》副社長楊繼繩。他花了十多年時間,查閱資料,訪問經歷大饑荒的人,收集了上千萬字的資料數據,以翔實而豐富的資料記錄了大飢荒餓死幾千萬人的史實,揭穿了中共官方所謂「三年自然災害」之謊言, 揭示了餓死人的根源是人禍而非天災。《墓碑》獲得二零一三年美國海耶克圖書獎(The Hayek Prize)。作者說《墓碑》不僅是為紀念死去的三千六百萬人的靈魂,也是希望「埋葬」造成這個悲劇的中共體制。

(接上期)

三 國外人口學家的研究結果

國外學者對中國大飢荒引起的人口減少作了很多研究,提出了種種不同的數字。艾德爾認為一九六零年-一九六一年非正常死亡二千三百萬,莫舍估計一九六零年非正常死亡人數在一千一百萬至三千萬之間。希爾估計一九五八-一九六二年非正常死亡人數為三千萬,同時有三千三百萬嬰兒沒有出生或延遲出生。科爾認為一九五八-一九六三年的非正常死亡人數為二千七百萬。傑勒德•卡羅特認為,一九五八-一九六三年有二千七百萬人過量死亡,有二千九百萬嬰兒沒有出生,他後來在另一篇論文中重新估算,認為在一九六零年,死亡人口為四千零九十萬。(註五)

國外學者在研究這個時期非正常死亡人數時,首先用人口學的方法,對《中國統計年鑒》上的人口數據進行修正。

《中國統計年鑒》上公布的各年底人口總數、出生率和死亡率,是戶籍管理部門統計的,具體說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三局(治安局)四處(戶政處)提供的。戶政處有關人口的數字是省公安廳和縣公安局逐級報上來的。據當年在公安部戶政處工作的張慶五和王維志向本書作者介紹,中國的人口數據最基層是由生產隊的會計或文書上報的,他們不專門從事這項工作,上報的數字就不太準確。當時生產隊人口報表上有總人口,出生數,死亡數,遷出、遷入數。總人口是按糧、油、布的供應人口統計的,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基本是回顧的:生產隊幹部在一起回憶一下:今年死了幾個人,生了幾個孩子。所以,按糧、油、布的供應人口統計的總人口數相對準確一些,但死人過多的年份總人口有多報的情況。死亡率和出生率是根據上述三個數字計算出來的。考慮人口調出和調入以後,總人口增加數(當年底人口總數減去上年底人口總數)和自然人口增加數(出生人數減去死亡人數)應當是相等的。但是,各省報上來的這兩個數字彙總後卻有不小的差別。見表二十三•四。

表二十三•四 人口統計數字中不應有的差別(萬人)

年份 總人口增加數(一) 自然增長人數(二) (二)減去(一)理論上應為零
一九五三 一千三百一十四 一千三百三十七 正二十三
一九五四 一千四百七十 一千四百六十六 正四
一九五五 一千一百九十九 一千二百三十三 正三十四
一九五六 一千三百六十三 一千二百七十 负九十三
一九五七 一千八百二十五 一千四百七十九 负三百四十六
一九五八 一千三百四十一 一千一百二十四 负二百一十七
一九五九 一千二百一十三 六百七十七 负五百三十六
一九六零 负一千 负三百零四 正六百九十六
一九六一 负三百四十八 二百四十九 正五百七十九
一九六二 一千四百三十六 一千七百九十四 正三百五十八
一九六三 一千八百七十七 二千二百七十 正三百九十三
一九六四 一千三百二十七 一千九百二十七 正六百
一九六五 二千零三十九 二千零二十六 负一十三

【資料來源】王維志手稿:《關於解放后我國總人口增加同自然增長人數差數的情況》,一九八一年三月七日。

《中國統計年鑒》上出入最大的是出生率和死亡率。主要原因是出生和死亡人數漏報。嚴格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以後,出生人口漏報較多。在生活物資按人頭定量供應的年代,出生人口漏報不多,但死亡漏報很多。對家庭和生產隊來說,這個人死了,如果銷了戶口,一切生活物資供應就停止了。如果死亡不報,其它人還可以享用這份資源。死亡不報還有政治原因。死亡過多,對地方官員來說,影響他的仕途。對中央政府來說,死亡人數過多,有損其政治形象。王維志說,基層人口數字報到縣裡、省里以後,上面看到死亡人數太多,就問:「你的數準不準?再核一核!」經過這種暗示,把數字改到上級滿意時為止。在一九五八到一九六二年間,死亡普遍少報,而出生少報的情況較少。這就造成自然增長人口(出生人口減去死亡人口)高於總人口(是按分配生活資源統計的,相對準確一些)的增長。

鑒於中國的人口統計數據的不準確,人口學家則採用人口學的方法來修正。

相對於年度人口數據(即戶籍數)而言,人口普查數據要準確得多。中國一九五三年和一九六四年進行了兩次人口普查。一九五三年的人口普查項目較少,主要調查年齡、姓別、民族等基本特徵。一九六四年的人口普查在一九五三年普查的基礎上增加了三個項目,成為九項。一九八二年進行了第三次人口普查,這次普查比前兩次規模更大,普查項目更多。除了原有的人口數、性別、年齡等項目外,還新增了普查前一年內的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等。

在一九八二年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之後,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一九八三年公布了千分之一生育率抽樣調查結果。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對大約一百萬人口中的約三十萬名十五至六十七歲的婦女進行了抽樣調查,即對一九四零年以來的四十一年的婚姻和生育史的回顧性調查。這一調查是由計劃生育人員挨家挨戶進行訪問。可靠性較高。

有了幾次人口普查和生育率調查數據,人口學家們就採用人口學的方法,對出生率和死亡率進行修正。

美國普查局中國科科長班尼斯特(J•Bannister,她自己起了一個中國名字:班久蒂)是一位國際著名的人口學家。據李成瑞和她接觸時的印象,這位學者沒有政治偏見,對中國比較友好。她也用千分之一生育率調查的數據,重新對出生率進行估計。並用人口普查數據重估死亡率。她的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中國人口出生率及死亡率的總趨勢。她的人口死亡率和出生率對估計中國三年大飢荒期間的人口變動提供了基礎數據。

美國人口與人口學委員會主席、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安斯利•科爾(Ansley Coale)對中國人口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發表在《從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八二年中國人口的急劇變化》(《Rapid population Change in China,一九五二-一九八二》)一書上。他依據我國計生委的千分之一生育率抽樣調查資料和三次人口普查資料,重估歷年出生率。再根據他推算出來的歷年出生人數,減去實際存活人口,重新估計了死亡率。

法國國立人口研究所所長卡洛(G•Calot)(又譯傑•卡羅特)也用他自己的辦法重新修訂了中國人口的出生率和死亡率。

現將幾位人口學家對中國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的修訂結果列如表二十三•五。

表二十三•五 幾位人口學家對中國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的修訂結果
年份 出生率(千分號) 死亡率(千分號)
班尼斯特數 科爾數 卡洛數 班尼斯特數 科爾數 卡洛數
一九五四 四十三点四四 四十四点四 四十一点九一 二十四点二 二十九点一 一十九点九六
一九五五 四十三点零四 四十一点三 四十一点三七 二十二点三三 二十二点四 二十二点三一
一九五六 三十九点八九 四十点零二 三十八点二八 二十点一一 二十点八 一十六点八五
一九五七 四十三点二五 四十一点一 四十一点四五 一十八点一二 一十九点零 一十三点二四
一九五八 三十七点七六 三十七点七 三十六点二二 二十点六五 二十点四 一十五点九八
一九五九 二十八点五三 二十八点三 二十七点二四 二十二点零六 二十三点三 一十九点二
一九六零 二十六点七六 二十五点二 二十五点六五 四十四点六 三十八点八 四十点七六
一九六一 二十二点四三 二十二点三 二十一点七零 二十三点零一 二十点五 二十七点零三
一九六二 四十一点零二 四十点九 三十九点七九 一十四点零二 一十三点七 一十八点二八
一九六三 四十九点七九 四十七点三 四十八点六九 一十三点八一 一十三点零 二十一点二二
一九六四 四十点二九 四十点七 三十九点八二 一十二点四五 一十三点五 二十点八二
一九六五 三十八点九八 三十九点七 三十八点七七 一十一点六一 一十一点一 一十点二六
一九六六 三十九点八三 三十八点三 三十九点五二 一十一点一二 一十点四 一十二点二七

【資料來源】李成瑞:《「大躍進」引起的人口變動》,載《中共黨史研究》一九九七年第二期;Ansley J •Coale :《Rapid Population Change in China , 一九五二-一九八二》, NATIONAL ACADEMY PRESS Washington,D•C 一九八四。

有了以上各位人口學家修正的死亡率和出生率,有了各年的平均人口數,就可以算出三年大飢荒期間的非正常死亡人口和少出生人口。計算辦法是,用一九五五-一九五七 年的三年平均數作為起始點,用一九六四-一九六六三年平均數為另一點。如果不發生三年大飢荒,出生率和死亡率是連續的。即一九五九-一九六一年的正常死亡率和正常出生率在這兩個點的連線上。為簡單起見,取這兩個點的平均數為正常死亡率和正常出生率。

用班久蒂的數據計算:正常死亡率為:

{(二十二點三三加上二十點一一加上十八點一二)除以三加上(十二點四五加上一十一點六一加上一十一點一二)除以三}乘以千分號除以二等於千分之一十五點九六

正常出生率為:

{(四十三點零四加上三十九點八九加上四十三點二五)除以三加上(四十點二九加上三十八點九八加上三十九點八三)除以三}乘以千分號除以二等於千分之四十點八八

用班久蒂提供的各年度死亡率減去正常死亡率,就是各年度的非正常死亡率。非正常死亡率乘以各年的平均人口(用班久蒂修正後的總人口數字,見下表),即各年的非正常死亡人口。一九五八年為三百點一萬人,一九五九年為三百八十六點八萬人,一九六零年為一千八百三十三點五萬人,一九六一年為四百五十六點七萬人。一九五八-一九六一年非正常死亡人口為二千八百八十七點一萬人。

同樣辦法,計算出各年少出生人口:一九五八年一百九十九點七萬,一九五九年為八百零三點四萬,一九六零年為九百二十一點三三萬,一九六一年為一千一百九十五點一萬。四年共少出生人口總數為三千一百一十九點五萬人。用班久蒂修訂的數據計算,大飢荒期間中國人口減少總數為(二千九百八十七點一加上三千一百一十九點五)萬人,即六千一百零六點六萬人。

表二十三•六 班久蒂對中國總人口和增長率的修正
年份 修正後的平均人口(百萬) 修正後的總人口(百萬) 修正後的自然增長率(千分號)
一九五五 六百零六点五 二十点七
一九五六 六百一十九点一 一十九点八
一九五七 六百三十三点二 二十五点一
一九五八 六百三十八点八五 六百四十六点七 一十七点一
一九五九 六百五十点五 六百五十四点三 六点五
一九六零 六百五十二点五 六百五十点七 负一十七点八
一九六一 六百四十七点七五 六百四十四点八 负零点六
一九六二 六百五十三点三 二十七
一九六三 六百七十四点二 三十五点九
一九六四 六百九十六点一 二十七点八
一九六五 七百一十五点五 二十七点四

【資料來源】彭尼•凱恩:《一九五九-一九六一中國大飢荒》,鄭文鑫、畢建康等譯,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一九九三年,第一零四頁。

用同樣的辦法,根據科爾修訂后的出生率和死亡率,計算出正常死亡率為千分之一十六點二,正常出生率為千分之四十點二。即:

正常死亡率:

{(二十二點四加上二十點八加上一十九點零)除以三加上(十三點五加上一十一點一加上一十點四)除以三}乘以千分號除以二等於千分之一十六點二

正常出生率:

{(四十一點三加上四十點二加上四十一點一)除以三加上(四十點七加上三十九點七加上三十八點三)除以三}乘以千分號除以二等於千分之四十點二

用科爾修訂后出出率和死亡率,計算出他的自然增長率(出生率減去死亡率),可求出科爾修訂的總人口數(以一九五四年底總人口六萬零二百六十六萬為基數)。

表二十三•七 科爾修訂的人口數
年份 修正後的自然增長率(千分號 ) 修正後的總人口(萬) 修正後的年平均人口(萬)
一九五五 一十八点九 六万一千四百零五
一九五六 一十九点二二 六万二千五百八十五
一九五七 二十二点一零 六万三千八百六十八
一九五八 一十七点三零 六万五千零七十五 六万四千五百二十二
一九五九 五点零零 六万五千四百 六万五千二百三十八
一九六零 负一十三点六零 六万四千五百一十 六万四千八百五十五
一九六一 一点八零 六万四千六百二十六 六万四千五百六十八
一九六二 二十七点二零 六万六千三百八十四 六万五千五百零五
一九六三 三十四点三零 六万八千六百六十一

有了各年的平均人口,有了正常死亡率和正常出生率,就可以計算出這幾年的非正常死亡人口和應出生而沒有出生的人口。

非正常死亡人口:一九五八年:六萬四千五百二十二乘以(二十點四減去一十六點二)乘以千分號等於二百七十一萬人;同樣可以算出一九五九年為四百六十三萬人;一九六零年為一千四百六十八萬人,一九六一年為二百七十八萬人。三年非正常死亡人數為二千四百八十一萬人。

少出生人口:一九五八年:六萬四千五百二十二乘以(四十點二減去三十七點七)乘以千分號等於 一百六十一點三萬人,同樣可以算出一九五九年為七百七十六點三萬人,一九六零年為九百七十四點九萬人,一九六一 年為一千一百五十五點八萬人。四年少出生人口為三千零六十八點三萬人。

用科爾修訂的數據計算,大飢荒對中國人口總影響為非正常死亡和少出生相加,即五千五百四十九點三萬人。

用卡洛修訂后出出率和死亡率,計算出他的自然增長率(出生率減去死亡率),可求出卡洛修訂的總人口數(以一九五四年底總人口六萬零二百六十六萬為基數)。

表二十三•八 卡洛修訂的人口數
年份 修正後的自然增長率(千分號) 修正後的總人口(萬) 修正後的年平均人口(萬)
一九五五 一十九点零六 六万一千四百一十五
一九五六 二十一点四三 六万二千七百三十一
一九五七 二十八点二一 六万四千五百
一九五八 二十点零四 六万五千八百零六 六万五千一百五十三
一九五九 八点零四 六万六千三百三十五 六万六千零七十
一九六零 负一十五点一一 六十五万三千四百三十 六万五千八百三十八
一九六一 负五点三三 六万四千九百九十四 六万五千一百六十七
一九六二 二十一点五一 六万六千三百九十二 六万五千六百九十三
一九六三 二十四点七七 六万八千零三十七

依據表二十三•八中列出的卡洛提供的出生率和死亡率,用一九五四年總人口為基數,用卡洛的自然增長率,計算出卡洛的年平均人口,計算的結果是,正常死亡率為千分之一十五點九六,正常出生率為千分之三十九點八七。一九五八-一九六二年五年非正常死亡人口為二千八百五十點九萬(一九五八年為一百三十點三萬,一九五九年二百一十四點零萬,一九六零年一千六百三十二點八萬,一九六一年七百二十一點四萬,一九六二年為一百五十二點四萬)。四年少出生人口三千一百九十七點八五萬(一九五八年為二百三十七點八萬,一九五九年八百三十四點五萬,一九六零年九百三十六點二萬,一九六一年一千一百八十四點一萬,一九六二年為五點二五萬)。

用卡洛修訂的數據計算,大飢荒對中國人口的總影響為上述兩項加,即六千零四十八點八萬人。

現將依據三位國外學者的的修訂數據計算的結果列下表。

表二十三•九 根據三位外國學者的數據計算出的三年人口變動(萬人)

年代 班久蒂 科爾 卡洛
非正常死亡人口數 一九五八 三百点一 二百七十一点零 一百三十点三
一九五九 三百九十六点八 四百六十三点二 二百一十四点零
一九六零 一千八百三十三点五 一千四百六十八点九 一千六百三十二点八
一九六一 四百五十六点七 二百七十七点九 七百二十一点四
一九六二 一百五十二点四
總計 二千九百八十七点一 二千四百八十一 二千八百五十点九
少出生人口 一九五八 一百九十九点七 一百六十一点三 二百三十七点八
一九五九 八百零三点四 七百七十六点三 八百三十四点五
一九六零 九百二十一点三 九百七十四点九 九百三十六点二
一九六一 一千一百九十五点一 一千一百五十五点八 一千一百八十四点一
一九六二 五点二五
總計 三千一百一十九点五 三千零六十八点三 三千一百九十七点九
人口總減少 六千一百零六点六 五千五百四十九点三 六千零四十八点八

註解:

[註五] 以上均轉引自彭尼•凱恩:《一九五九-一九六一中國大飢荒》,鄭文鑫等譯,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一九九三年,第九十九-一百零一頁。

(待續)

作者授權發表,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