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首份報告 三點出人意外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3月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出現三點特別之處,引發外界解讀。李克強在作報告時作出超常規動作,脫稿譴責雲南3.1事件的恐怖份子,但不提疆獨。在李克強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到每次報告必提的兩點,其一是沒有提到香港「高度自治」;其二,過去8年中年年必提的「房地產調控」沒有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被外界諸多解讀,特別是他超乎常規的脫稿譴責昆明暴恐事件,在1分多鍾的即興講話中,罕見並無一處提到新華社此前定調的「新疆分裂勢力」為暴徒,而是只是強調這是「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和「暴力恐怖份子」。

大陸官媒新華網引述全國政協委員朱建民的話披露:「我還是首次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在場的代表和委員都發現,總理講的這一段並沒有出現在發給大家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昆明3月1日火車站砍人血案發生之初,中共黨媒《新華網》最早的一條當局定調的報導是3月2日凌晨3:44:40發的消息,題目是《習近平就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案作重要指示》,三個小時後,新華網再發一條消息稱:據昆明市政府新聞辦獲悉,昆明事件事發現場證據表明,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該事件罕見地由昆明地方政府來指認事件策劃者。

香港「高度自治」未出現

李克強在3月5日的工作報告中另外一個引起注意之處是,他並未提及香港與澳門實施「高度自治」。據香港媒體指出,過去10年在溫家寶任總理期間,在全國人大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有談論「高度自治」,李克強不提此字眼讓人懷疑中共治港政策有改變傾向。

據BBC中文網報導,在溫家寶任內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港澳的段落除了必然提及「一國兩制」外,還會同時提到「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而今年李克強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除了提及「一國兩制」外,僅用了一個簡短的段落闡述中共的港澳政策,這是中共總理的工作報告10年來首次不提「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這些字眼。

香港《明報》發表社評分析說:「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經過字斟句酌,今次的安排應該是傳遞一些政治信息,具體情況,相信日後中央處理香港事務時,會顯露出來。」

8年來首次未提「遏制房價上漲」

在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還隻字未提「房地產調控」、也沒有講「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勢頭」。

從2005年至2013年,連續8年,每一年的中共總理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到了「調控」、「遏制房價上漲」。過去8年間,大陸房價不僅沒降,反而越「調控」、越「遏制」,結果「房價上漲」越快。而唯獨今年的工作報告沒有提這些關鍵詞。雖然住建部副部長齊驥在回答陸媒記者提問時提到工作報告中有「抑制投機性需求」一詞,但是兩者不能等同。

據《上海證券報》3月4日報導稱,3日下午,在兩會代表駐地「堵」到了住建部部長姜偉新,他對各種問題三緘其口,只在不經意的透露出四個字:「雙向調控」。

業內人士稱,所謂「雙向調控」,稱為「托底蓋帽」更為恰當。其中,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為「托底」,抑制因過度投機導致的房價過快上漲是「蓋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