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競購美媒 編輯自主引關切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3月01日訊】中國大陸資金競逐美國媒體的個案引起關注,來自上海的投資集團參與福布斯雜誌出售案,外交政策雜誌28日報導,中資大灑銀彈之際,同時也走入地雷區。

據中央社引述海外媒體報導,上海的復星集團有意參與福布斯(Forbes,又譯「富比世」)媒體集團的出售案,而來自新加坡的投資集團也參與競逐。分析師認為,福布斯的品牌名稱仍具高價值。

中資垂涎美國媒體已不是頭一回,南方報業傳媒集團2010年即出價欲購新聞週刊(Newsweek),但未能成功;號稱大陸首善的陳光標高調宣稱打算收購「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也令人質疑中資收購美國傳媒的真正目的。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旗下的網路媒體「茶葉王國」(Tea Leaf Nation)28日報導,中資無所不在,但美國記者和大眾關切編輯政策獨立自主與新聞資訊保密,中資買美國媒體必會引起政治風波。

「茶葉王國」指出,中方缺乏媒體經營與編輯政策分離的概念,就如同政治和宗教應該分離。

報導指出,中資雖無法直接影響美媒,但已在各地發揮影響力,台灣和香港媒體記者曾向保護記者委員會投訴,過去幾年已感受北京壓力,進行自我審查。

福布斯常報導大陸貪腐問題,且有些網路文章未經編輯直接在網上刊出,如果福布斯改變作風,記者群大概會紛紛求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