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又「陣亡」 哪個媒體能獨立?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訊】香港商業電臺的知名主持人李慧玲,12號突然被管理層解聘,甚至被下令不准返回辦公室收拾個人物品。這也是香港《明報》、《蘋果日報》日前遭受打壓淪陷後,又一個媒體「被和諧」。人們不禁要問,香港還有真正獨立的媒體嗎? 請看報導。

李慧玲,2004年加入香港商業電臺第一臺,她在節目中,經常針對香港與中國大陸時局以及官員作風提出辛辣批評,並聲援被中共當局打壓的異議人士。

2012年7月,她被調往早間欄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去年11月底,再次被調回第一個主持的節目—-《左右大局》,12號,李慧玲被解僱。

1959年開播的香港「商業電臺」,長期被視為香港言論自由的重要風向標。

李慧玲:「我是百分之百覺得,這起事件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而商臺,一個持牌的廣播機構,在續牌的魔咒之下跪下來了。」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2003年之後,北京政府為了加強對香港的管制,就一步步影響過各個方面,大家10年前見過,中共要將鄭經翰、黃毓民要封咪(麥克風),10年後再發生李慧玲事件,只是故伎重施。」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表示,這只是香港政府對媒體一系列整治、收理、打擊的其中的一個步驟。

李慧玲被炒事件發生之後,在聲援她的Facebook上,有市民立即列出香港媒體近年來被一一宰割的實例,如:《南華早報》換政協總編輯,變《紅早》報﹔《香港電臺》即時現場直播「烽煙(Phone-in)節目」叮走吳志森;《陽光時務》創辦人街頭遇襲;《信報》換「河蟹」總編輯;《主場新聞》被網絡攻擊;《獨立媒體》被襲擊;《DBC》「被商業糾紛」收檔;《明報》總編輯被調走等。

市民還寫到,從鄭經翰「封咪」(封話筒),到黃毓民被炒,吳志森被叮走,今天終於到李慧玲,下一個是誰?我們不知道。但香江已變得十分和諧。

其實,進入2014年,香港媒體不僅是《明報》和《信報》遭到打壓,就是被認為是香港「反對派」的《蘋果日報》,甚至政治路線溫和的免費報章《AM730》,也遭到廣告被抽起的經濟「制裁」。

目前,香港媒體已經「很順從」。

比如,香港《大紀元》在新年前夕刊登劉德華、曾志偉等多位香港著名藝人,向讀者祝賀新年,卻遭到《明報》、和《AM730》的惡意渲染,恐嚇講真話的香港藝人「回不了大陸」。

而1月初,大陸富豪陳光標在紐約翻炒「天安門自焚偽案」,試圖構陷法輪功,大陸官媒對此三緘其口,但《蘋果》、香港電臺等部分媒體,卻報導了此事。

法國「無國界記者組織(RSF)」,13號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年度報告指出,香港的排名繼續下跌到61位,中國大陸為第175位﹔但2002年這項指數首次公布時,香港排名高居第18位,為亞洲之首。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出,從李慧玲的事件可見,一股勢力正企圖「整頓」香港媒體。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這起事件反映「中共的惡爪已伸向(香港的)新聞自由」。

面對中共的強力打壓,有一個民間媒體卻蒸蒸日上,那就是香港《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全球總編輯郭君指出,中共通過政治、經濟等手段,逼迫香港媒體自我審查、自我約束,但是香港《大紀元》卻敢於真實的報導中國新聞,成了香港民眾了解真相的一個重要途徑。現在《大紀元時報》日發行量超過5萬份。

《大紀元》全球總編輯郭君:「香港《大紀元》的印刷廠多次被中共派來的流氓暴徒破壞,只要是《大紀元》的廣告客戶,中共就去打電話騷擾、恐嚇威脅。」

郭君表示,在這樣的一個逆境中,在全球40多個國家有分支、橫跨10多個語種的《大紀元》,有能力抵擋住中共的打壓,成為捍衛香港新聞原則、堅持新聞自由的一個中流砥柱。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黎安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