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驚現「環境移民」潮 富人海外尋干凈空氣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琮瑜綜合報導)當PM2.5指數持續居高不下,霧霾日益頻繁與中國民眾「見面」時,人心湧動,苦不堪言,引發新一波移民潮。中國大陸富人和社會精英率先選擇遠離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傳統大都市,或是移居海外「世外桃源」,或是遷居國內自然環境尚未破壞殆盡的中小城市。這波移民潮被《國際人才藍皮書》報告稱之為「環境移民」。

自2012年以來,環境與氣候成為中國大陸民眾的主要話題之一。去年中國大陸境內突現大規模的霧霾天氣,華北、京津冀和華東等地區相繼「淪陷」,各地頻頻發布實時空氣重度​​污染紅色警報。

同時中共當局盲目推行城鎮化政策,數億農民湧入城市一圓自己的「都市夢」。環境污染、令人頭疼的交通堵塞、「瘋漲」的日常開支和日益沉重的生活壓力等,都使富人和社會精英對大都市「畏而遠之」,決定追尋理想的新居所。

而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等國,不僅無夢魘般的霧霾天氣,而且擁有都市繁華的活力,還能為子女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與教育平台,自然成了大陸富人理想的定居地。於是,部​​分經濟實力雄厚的中國「環境移民」紛紛選擇北美、澳洲和紐西蘭等傳統移民國家定居,或是飛往歡迎投資移民、景色秀麗的歐洲國家。

對於不願出國的「環境移民」,國內自然環境尚未破壞殆盡的中小城市則成了他們選擇的目標。這部分人多屬中產階層,擁有專業知識技能和一定的經濟實力。他們中包括中小企業家、商人、藝術家、餐飲業業主以及媒體從業人員等。

這部分「環境移民」本已對競爭壓力劇增的工作環境和狹小的生活空間生厭,驚人的PM2.5徹底擊潰了他們留守大都市的信心。他們被迫變賣全部或部分資產,定居中小城市。廣東珠海、海南三亞、雲南大理和山東威海等宜居且人口較少的中小城市,成了他們遷居的首選地。不過,他們中依然有人難捨已經習慣的大都市生活氛圍,成為「空中飛人」,過著「候鳥式的生活」。

據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國際人才藍皮書》報告,最近一年多的中國大陸人才移民潮,彰顯出大陸生存環境日益惡化已成為富人和社會精英們移民的根本原因。空氣污染長期粗放式經濟發展模式、盲目擴張都市再加上正在失控的社會管理秩序等,最終導致這波移民潮爆發。

這波「環境移民」,已對中國社會結構和城市階層變化產生了實質性的影響,人才流動和社會財富流向也隨之成為一個令人關注的焦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