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習近平的反腐敗遇到了大麻煩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訊】果然不出所料,習近平的反腐敗遇到了大麻煩。

3天前,2月7日,新浪財經發表了專欄作家江濡山的文章,題目是「中紀委的苦衷:總在獨自戰鬥」。文章說,事先,很多人沒想到這次反腐敗是玩狠招,中紀委沒人敢耍花槍。可是來自民眾和上頭的壓力越大,下面的反彈也就越強,中紀委就越是被緊緊地夾在中間。中紀委之所以有苦衷,出力不討好,人見人躲,壓力很大,根本原因還是反腐敗的體制和機制有問題。按說,反腐敗是大家的事,現在卻只有中紀委在扛旗踐行,媒體在吶喊,其他各個方面不是袖手旁觀看熱鬧,就是制定攻守同盟做抵抗。面對強大的利益集團的聯手反對,反腐敗非但難以取得成功,甚而大有打虎不成反被虎咬的危險。所以文章呼籲制定系統周全的措施,保障從民間舉報到查辦案件的反腐敗人士的安全。

這就是說,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或不僅僅是大老虎們在擔心自己的安全,而是打老虎的人--從民間舉報的人到中紀委的人--在擔心、或也在擔心自己的安全了。

昨天,2月9日,海外的明鏡新聞網發表了特約記者的報導,說北京政局正出現大逆轉。習近平的反腐敗遭到極大挑戰,多名前政治局常委對習近平王岐山提出嚴厲批評,要求擱置對周永康等人的處理。政治元老們尤其批評習近平在反腐敗問題上過於放手王岐山,把矛盾引到了最高層,引起了極其惡劣的政治效應。

這則報導有多可靠,姑且不論。至少我們已經看到習近平在反對軍中腐敗的問題上做了妥協。前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這只大老虎沒有被谷俊山的案子拉下馬就是例證。

我先前講過,習近平固然比江澤民胡錦濤更強勢,上台伊始又大力加強個人權力,但是由於他的聲望和人脈資源都很有限,因此他的實際權力並不象看上去的那麼強大。一年多來,習近平展現強勢作風,四面出擊,八方樹敵。朝野上下,體制內外,不滿意習近平的大有人在。習近平誓言反腐敗,這似乎是得民心的,但問題是習近平既然無意於改革體制,一般人又料定他的反腐敗只是選擇性的反腐敗,更何況習近平不敢依靠民意反倒打壓民意,因此,他很難在改變上層權力與利益分配格局上走多遠,而且還有引爆更大危機的可能。不久前,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佈解密報告,披露包括習近平本人在內的中共最高領導層近親在離岸金融中心擁有秘密資產,就是其對手不惜魚死網破而引爆的一枚巨型炸彈。

六四後,中共上層,儘管彼此勾心鬥角,但在大面上尚能維持局面,靠的是一種恐怖平衡。你不整我,我不揭你;你若整我,我必揭你。或者是,你不揭我,我不整你,你若揭我,我必整你。於是各方都不揭不整,終能相安無事。

可是,由於薄熙來一耳光把王立軍搧進了美領館,於是引爆了薄熙來案件,而薄熙來案件又不可避免地帶出了周永康的問題。這樣,整的整了,揭的揭了,原來的平衡就被打破了。而平衡一旦打破,引起連鎖反應,你來我往,內鬥就會逐步升級,要達到再平衡就相當困難了。

假如習近平發現對方的力量還很大,因此不得不暫且同意對周永康的問題做軟性處理,然後再憑藉年齡的優勢和在位的優勢從長計議,但問題是對方一定不放心,對方一定會趁勢削弱習近平的權力。對方可能會提出「清君側」,削弱中紀委的權力。這樣,被官場視為公敵的王岐山很可能首當其衝。很多中紀委的人顯然是感到了這種危險,所以才有江濡山文章的憂慮和呼籲。

就算眼下各方在處置周永康的問題上達成某種妥協,但彼此間的裂痕已然顯現,猜忌難以消除,故而內鬥不會平息。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