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最後一天 江澤民「管家」被開除黨籍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訊】中國馬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發布公告稱,中共前南京市委副書記、前市長季建業嚴重違紀違法,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偵辦。而此前,因捲入季建業案被調查的蘇州金螳螂建築裝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實際控制人朱興良已被檢察機關以涉嫌行賄罪批准逮捕。有消息稱,季建業當年極力巴結討好江澤民,並在江澤民的欽點下仕途一路順暢。有輿論認為,如今季建業的垮台,顯示中共內鬥的戰火正在燒向江澤民。

1月30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公告稱,季建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親屬等人收受鉅額財物,道德敗壞,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季建業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此前,1月27日晚,蘇州金螳螂建築裝飾股份有限公司發出公告稱,公司董事、實際控制人朱興良因涉嫌行賄,被檢察機關批准執行逮捕。陸媒報導說,朱興良案主要與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有關。據稱,季建業曾先後八年擔任江蘇揚州市長和市委書記,而朱的公司在那期間得到過季批給的大批建築合同。

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10月16日上午,季建業被中紀委人員帶回北京接受調查,中紀委的行動當時並未通知江蘇省委。

次日,隸屬官媒新華網業的《南京晨報》頭版顯著位置的導讀和第五版的半個整版出現大標題《南京換季》。該報導稱,民眾在網路上一片歡騰,稱「南京換季了!」

兩天後(即10月19日),有中共媒體報導,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此後,大陸媒體紛紛跟蹤報導揭露季建業執政時的醜聞。短短的幾天之內,季建業的醜聞如「井噴」般爆發。

季建業被揭露,任市長近4年作風橫蠻,引發南京市政府眾多官員憤怒;幾乎不去市政府辦公室,而是長期包毗鄰舊總統府的漢府飯店豪華套房辦公;砍伐梧桐樹;拆城西幹道;投40億元執意推行建城市雨污分流工程,被證實沒有效果;2009年8月季建業任南京代市長後大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未經市人大批准就動用3.8億元人民幣整治市區主要道路作「十一獻禮」。2010年7月28日更因施工挖斷地下丙烯管道引發震撼全城的大爆炸,造成300多人受傷,其中56人重傷。

與此同時,資深媒體人閻兆偉在中共黨媒《新華網》博客上先後發表題為《季建業到底受到誰的賞識?》和《季建業當市長為啥敢越位幹書記的活兒?》兩篇博文。

文章表示,季建業在揚州大搞面子工程搞得天怒人怨獲得了「拆遷市長」的臭名後,「提速」反倒快了起來。他2002年2月成為揚州市市長。2004年7月擔任揚州市委書記。2010年1月21日,季建業晉陞南京市市長、副省級領導幹部。文章質疑,季建業在口碑有問題的情況下「帶病提拔」,仕途「一帆風順」,沒有深厚的官場背景誰都不會相信。文章直接質疑:季建業到底受到了誰的賞識?

另一篇博文則揭露季建業「鳩佔鵲巢」,「把書記的活兒也攬過來自己幹」。並質疑:季建業目空一切的強悍風格從何而來?沒有深厚的社會背景和強大的靠山,季建業憑何敢於挑戰「警戒線」、「高壓線」,竟敢攬書記的活兒?

有港媒報導披露,季建業1957年出生於江蘇省張家港,歷任《蘇州日報》社副總編,吳縣縣委副書記,崑山市委書記。因得到江澤民的賞識,在江澤民的欽點下仕途一路順暢。文章還特別指出,2005年江澤民「全退」之後第一次返鄉時,季建業就陪同在江身邊,鞍前馬後伺候。在《江澤民與揚州》畫冊里可見季建業的身影。

報導稱,揚州又是前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老家。江澤民任內曾多次回鄉視察。季建業也因此成為江澤民任期內的紅人之一。江退位后不時回揚州居住,季建業常可拜見江,頗受江器重,江澤民甚至公開表揚季建業是「人民的父母官」。季建業也極盡所能巴結江氏,因而被稱為江澤民在揚州的「大管家」。

對此,《大紀元》曾發文分析認為,中共18大後,中共加劇內鬥和分裂,高層的江胡鬥延續到江習鬥。而江澤民的揚州「大管家」被免職,被認為是內鬥之火正燒向江澤民的一個信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