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曾有淡水 機會號擁證據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1月24日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機會」號(Opportunity)火星探測車發現證據,顯示火星表面曾經存在有利孕育生命的淡水。這一研究發現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

據中央社報導,機會號在古老的奮進撞擊坑(Endeavour)邊緣,分析含有水分的石塊。機會號在火星上發現,由pH值中性水構成的蒙特石類(smectites)。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行星科學家艾維森(Ray Arvidson)接受訪談時表示:「這就像飲用水…適合孕育各式各樣的生命。」

科學家表示,這項發現讓人們更加聯想到,火星剛形成的10億年,環境比現在暖和,表面上有淡水坑。

科學發現揭露,水活性日益降低變成酸性,之後大約在30億年前開始,火星乾涸。

紐約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學者史桂爾斯(Steve Squyres)表示:「火星上與適居性及水活性相關的活動,多半都集中在一開始的10億年。」史桂爾斯是主導機會號勘測活動的科學家。

機會號預期最終將駛向南方,到奮進撞擊坑邊緣的隆起處,該處似乎蘊藏了更多含有泥土的岩石。

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先前也在火星另一處有類似發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