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非法集資案 陸數百退休外交官捲入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媒體報導,有數百名退休原中共外交官捲入一起非法集資案。該案涉及1700多位投資人,涉案金額2.6億元(人民幣.下同),遍及北京、天津、山東聊城、河北石家莊等地,其中外交部的涉案金額就有1.5億元。

據大陸媒體南方週末報導,該非法集資案主犯叫張倬銘,去年被檢察院以非法集資罪起訴。張倬銘現年47歲是廣東中山人,初中學歷。張於1995年在北京註冊新綠源置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新綠源),對投資者稱在國內外擁有六座礦山、上千畝林地,還計劃在納斯達克和香港上市,以高達月息六厘回報,誘使投資者參與集資。

2005年,新綠源聘請20多名外交部退休官員當顧問,當中司級以上的外交官佔一半,包括外交部前部長助理、前聯合國副秘書長和多名前駐外大使等。不少外交部受害者表示,當初參與集資,是被新錄源外交部豪華顧問團金字招牌吸引,直至新綠源於2008年陸續沒有依約支付利息,多方磋商未果後始報警。

其中顧問之一、駐阿爾巴尼亞第九任大使郗照明,多次表示「很難堪」,被一個初中文化、現在看來也沒什麼本事的人忽悠了。

郗照明還說:「為了買集資房,大家紛紛向新綠源要求抽回本金,他們卻拿不出錢來,我才意識到他們的資金鏈已經出問題了。」

時至今日,張倬銘其人其事,在受騙上當的投資人那裡,依然是模糊的。即便是身為顧問的郗照明,也說不出張倬銘過去做過什麼,後來怎麼介入了外交部系統。2008年資金鏈條斷裂之前,大多數投資人甚至沒有見過張本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