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年節再爆錢荒 陸人行注資1,200億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21日訊】大陸去年年底爆錢荒,市場流通資金短缺,導致銀行利率攀升,在中國新年假期倒計時之際,市場上資金面的緊張程度已經讓交易員「不忍直視」。由於擔憂年節再爆錢荒,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20日已透過常備借貸便利(SLF)向各地方商業銀行提供短期流動性,注入資金高達人民幣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

大陸媒體報導,銀行20日已在北京、江蘇、山東、廣東等10個省市展開SLF試點,由當地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向符合條件的中小金融機構提供短期流動性支持。

銀行在官方微博上宣布,20日已透過常備借貸便利(SLF)向大型商業銀行提供資金,21日還將進行逆回購操作。人行並未透露牽涉金額詳情。

銀行表示,分支行SLF操作的對象包括城市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和農村信用社四類中小金融機構;期限則分為隔夜、7天期及14天期,額度總計人民幣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可循環使用。

東莞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陳龍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本周二的逆回購有兩種可能,7天或者21天,截止到節前的逆回購規模至少要在2000億以上。

相比之下,2013年2月6日和8日(去年節前最後兩次逆回購)總額為8600億,單周凈投放規模6600億元。「因為本次上繳利稅的規模受經濟下行等因素影響可能相比去年有所降低,另外反腐和四風建設等也降低了投放規模的可預期性。

但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去年對大型銀行投放的SLF在四季度一直處於壓縮狀態(即到期沒有再展期,餘額下降)。而本次SLF的額度上限為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可能還比不上此前四季度壓縮的規模。

根據由銀行廣州分行簽署並由彭博社取得的文件,只要7天期回購利率超過7%,小型銀行便可在中國新年前透過SLF試點尋求資金。其他門檻是隔夜回購利率突破5%、14天期回購利率飆破8%。這份文件指出,人行地方分行將以前述利率供應資金。

其他定盤價顯示,今天隔夜回購利率拉高93個基點(0.93個百分點)至3.78%,14天期回購利率下滑47個基點至5.53%。

大陸利率掉期在銀行措施細節公布後續跌。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上海1年期利率掉期合約降低13個基點,收在5.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