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當第一夫人 蜜雪兒過50歲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美國最受敬重的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18日是她50歲生日,但高人氣的她尚未擺脫堪稱政壇最艱難工作「第一夫人」角色束縛。儘管美國憲法未明定第一夫人正式職責或角色,第一夫人身分具象徵性、政治敏感性,言行舉止倍受矚目。

據中央社報導,剛與女性好友在夏威夷相聚幾天的蜜雪兒,18日料在白宮舉行生日派對,平靜迎接人生半百里程碑。

蜜雪兒與丈夫歐巴馬結褵21年多,育有兩女。當歐巴馬還在伊利諾州政壇奮鬥,未站上全國舞台時,蜜雪兒已是芝加哥1家醫院副總裁,為全家主要經濟支柱。

歐巴馬2007年放眼入主白宮時,蜜雪兒更放下工作全力助選,最後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第一夫人。

美國研究教授華森(Robert Watson)說:「她起步慢,之後逐漸融入角色。隨著一年年過去,她似乎更加自在。」

華森還說:「這不容易,因為第一夫人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根本無規可循。」「這有好有壞,因為她能試著走出自己的路,但她的言行倍受矚目,易受批評。」

身材標準的蜜雪兒時常在公開場合與孩子跳舞,為她發起的兒童健康運動「讓我們動起來」(Let’s Move)樹立楷模。

她也成為時尚指標,身上的休閒服裝或國宴禮服常常成為注目焦點,讓某些原本知名度不高的美國設計師爆紅。她同時關注多個社會議題,包括兒童肥胖問題和對軍人家屬的支持。

蜜雪兒表示,她現在固定瑜伽健身,以提升身體柔軟度,還透露不會排除做整型手術,此言一出引發熱議。她說:「我也學會話不要說絕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