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伊朗核問題中期協議將生效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1月13日訊】代表伊朗核問題談判中國際六方的歐盟外交事務專員阿什頓週日在聲明中確認,去年底國際六方與伊朗就其核問題達成的中期協議將於1月20日正式生效。伊朗需要根據協議限制核活動,而國際社會對伊朗的制裁將有所放鬆,但最重要的是雙方將在接下的幾個月繼續談判試圖達成永久協議。

伊朗核問題中期協議將正式生效,週日得到伊朗和國際六方的共同確認。

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拉格齊(Abbas Araghchi) 週日表示,「中期協議的實施方法已經落實」,在中期協議生效後,德黑蘭將和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和德國組成的國際六方開始就最終協議開始磋商,獲得伊朗核問題的永久性解決方案。

在伊朗核問題談判中代表國際六方的歐盟外交事務專員阿什頓也於週日做出書面聲明,表示各方將要求聯合國核子監察機構核實中期協議的實施。

伊朗副外長阿拉格齊說:「在我和阿什頓女士接洽後,我們同意中期協議作為協議的第一步將於1月20日實施。」

上週四、五兩天,歐盟和伊朗的高級官員在瑞士日內瓦進行了會晤,確定了中期協議實施步驟中遺留的問題得以解決。根據中期協議,伊朗將限制其最敏感的核活動,而國際社會對伊朗的制裁將有所放鬆。

從20號起,伊朗將獲得一些制裁的減輕,包括石化出口的限制。伊朗官員估計從中伊朗將獲得42億美元的石油收入。

整個中期協議的有效期為6個月,國際六方和伊朗希望在其間能達成一項最終的廣泛協議規範伊朗的核活動範圍。國際社會一直以來擔心伊朗的濃縮鈾項目為的是發展核武器,而伊朗則堅稱濃縮鈾是為了核能和醫學項目。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