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大陸音樂家不敬業 只顧向錢看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藝術可以陶冶情操,修身養性,帶給人的是精神與視覺的享受及心靈的升華。而據近日大陸媒體報導,大陸民樂指揮家夏飛雲認爲,大多數大陸音樂家對藝術的追求缺乏動力,很多人只是爲了生活應付了事,紀律不嚴導致演奏缺乏進步。

曾長期擔任上海音樂學院教授的夏飛雲是上海著名的指揮大師,擅長指揮中國民族管弦樂。他表示,許多在樂隊工作的專業音樂家,「不敬業」的趨勢愈發嚴重。部分音樂家在舞臺上演奏混日子,並聽説有些音樂家還在舞臺上睡着了。

78嵗的夏飛雲近日指揮香港中樂團進行了兩場演出,他表示在香港排練三天半的時間就可以得到非常滿意的效果,但如果要在大陸達到同樣效果則需要花費三至四倍的時間及努力。他回憶,曾有大陸音樂家私下與他交流時說過,要達到夏飛雲的要求其實只需要練習一晚上就可以,但是這位音樂家質疑這樣做能為他帶來什麽好處?既然努力也無法漲薪水,就沒有必要把演出看得太認真。

夏飛雲認爲,這些問題應歸咎于現在的藝術家們對藝術缺乏追求與動力。另一方面,大陸的物價一日千里的上漲,讓大部分音樂家不得不面對生活的現實,比起努力練習提高技術,更多的人則傾向於怎樣快些結束工作好私下教課賺取額外的收入來維持生活。也正因爲如此,有部分音樂家會在排練甚至演出中出現打瞌睡的現象。夏飛雲認爲,一夜暴富很容易,培養人才卻需要幾代人的努力,培養一個樂團也是如此。

2013年中共「兩會」期間,在其政協文藝界分組討論上,中共政協委員、作曲家、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徐沛東曾公開稱讚海外的神韻藝術團表演成功,且批評大陸表演團體在海外的表演水準『參差不齊』、『亂七八糟』,損害中國文化在國際上的形象。

據悉,來自紐約的神韻藝術團是基於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所展現的舞臺。藝術家們除了刻苦練習各自的技能外,對於個人的修養也極爲重視。精湛的技術與高品性的修為都融貫在演出中,用純善、純美的藝術形式打動了全世界的觀衆。與夏飛雲所說的大陸音樂家不同,神韻的音樂家們在演奏時「把自己融入到音樂裏面」,且「沒有任何私心雜念」。所有聼過神韻樂團演奏的中西方觀衆都讚嘆:「神韻樂團音樂如天籟之音蕩氣迴腸,讓整場演出韻味起伏、扣人心弦,真是太棒了。」

相比之下,在「一切向錢看」之下,中共刻意向海外輸出的所謂文化演出自然受到世界的冷遇。如2011年,中共文化部、廣電總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共同主辦了「2011中國電影文化周」,可是首演當日,在林肯中心的一個劇院放映《建國大業》時,竟連一名觀衆也沒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