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陸房價飛漲 京28萬「鼠族」倉皇入地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訊】中國大陸飛漲的房價催生了一寫特殊的群體:從「啃老族」到「蟻族」再到「鼠族」。日前,有外媒報導稱,中國越來越多新近湧入城市的住戶正被迫轉入地下居住,他們被外界稱為鼠族。去年的一項中共政府的調查也承認,北京有大約28萬名外來務工人員住在地下室。

據《路透社》1月6報導,在一家著名四川火鍋店裡負責殺魚的廚工小胡和他的妻子就居住地下室,位於鬧市區的豪華公寓樓下,僅四平方米,每月房租400元人民幣,沒有空調,所謂的衛生間則是走廊盡頭一個臭氣熏天的公用馬桶。

報導稱,為躲避迅速上漲的房價,象小胡這樣轉入地下居住的中國人還有成千上萬,當地人稱小胡這樣的地下房客為「鼠族」。

35歲的小胡一邊展示家裡的簡陋,一邊對記者說:「我租不起房子。如果不是為了省錢,我也不會住在這兒。」

因為房間太小,小胡說他很難和妻子一同睡在那麼小的床上。他基本上會在火鍋店提供的另一處地下室里過夜。

小胡妻子非常想買一套位於地面以上的大房子,而現在她只能用街上找來的塑料鈴鐺和花朵來裝飾一下這個狹小的地下室,買房的夢想依然遙遠。小胡說地下室生活已經傷害到兩人的感情。

「眼下買房太難了。每個地下室都有人住。你自己去看吧。有太多人像我們一樣。」 小胡說。

  

報導稱,通常這樣的地下室或工作點的住所都超不過五平方米。而北京鬧市區一棟公寓樓的地下層里的房客,在通道裡來回走動時都得彎著腰,以免磕到懸在天花板下方的管道,但居住在這裡的房客說:「這裏比周邊其他地下室要好。」

有數據顯示,中國去年11月住房價格同比上漲10%,而且自2009年以來每年都創出新高。北京房價漲幅尤甚,達到16%,租金則上漲12%。因此越來越多新近湧入城市的住戶被迫轉入地下。

此前,有媒體報道說,北京約有770萬常住外來人口,其中近五分之一居住在工作場所或者地下室內。但這個說法隨即遭到了北京市負責住房工作的有關部門的否認。該部門宣稱,根據去年的一項政府調查,只有大約28萬名外來務工人員住在地下室,而且北京市只有一小部分地下室用來住人。

據稱,有媒體根據世界銀行[微博]和美國房地產網站的數據推算出,中國人在北京買房的難度是美國人在紐約買房的三倍。而那些拚命償付高額月供的人在中國被稱為「房奴」。

對於中國出現 「鼠族」群體的現象,網友們也有自己的看法。

伍佛人家提示說:「看見嚴禁小產權房的舉措了吧!這就是高房價的原因!政府壟斷了這個市場,想盡一切辦法不讓房價降!」

xnls1025感嘆道:「在中國,前半生為房子努力,後半生為墓地努力。」

Wyq1491表示:「貧富差距如此巨大,古今中外,實屬罕見!」

無奈久住危房下申明道:「還有住危房的。」

開心的金銀花開也哀嘆說: 「生不起,學不起,病不起,住不起,活不起,死不起。」

科學和諧表示很憤怒:「本質是『鼓勵空置』的政策,成就了『鼠族』!!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我偉大的天朝!!!「

隨風OUZF憂慮道:「這篇文章會使那些住地下室的人以後連地下室都住不了了。」

食谷之人呼籲: 「還民尊嚴!還民尊嚴!!!」

sunsail7分析道:「房產、醫療是政府投入少,創收高的產業,去年上市公司60%以上的利潤有金融和地產創造,其中不少央企國企,或政府關聯的房企大亨,政府怎麼可能真正放棄提供公款和私利的現金奶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