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統戰「大V」 軟硬兼施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網路輿論對國人的影響力,正在以中共當局難以控制的勢頭迅猛上升,令中共恐慌。中共社科院日前發布《社會藍皮書》驚呼,「意見領袖」們在網路上的影響力超過官方媒體和政府;而中共控制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也在近日發布報告提出,對於微博粉絲數超過10萬的大V們,應使用中共「統一戰線」手法,以「減少其對體制的對抗性」。對此,有北京時政觀察人指出,對中國輿論起主導作用的遠不止「大V」和「意見領袖」,眾多中國百姓對中共體制的強烈不滿,不是用「統戰」的手法就能解決的。

中共管控網路輿論新動向 「柔性方式」統戰「大V」

中國大陸最早的網際網路輿情研究機構「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在近日發布的《2013年中國網際網路輿情分析報告》中提出,對於微博粉絲數超過10萬的律師、學者、企業家等意見領袖(即內地網民所稱的大V),應用中共「統一戰線」手法去包容他們,減少其對體制的對抗性。

香港《明報》報導稱,大陸一位擁有上萬微博粉絲的大V透露,最近一段時間,中共高層機構與他加強了聯繫,常常及時對政策作出解釋,希望得到其理解,「感覺他們愈來愈意識到網路的重要性。」而與中共高層來往密切的學者則稱,中共當局拉攏網路大V將成為一種趨勢。所謂的「統戰思維」是希望能和大V保持長期聯繫,尤其是在負面消息出現後能夠及時溝通,防止誤解性言論的傳播,甚至希望通過他們對外進行必要的解釋工作。

報導引述政情分析人士表示,北京當局此舉表明,中共已將網路輿論引導視為一項長期工作。

中共高壓打擊網絡言論遭反彈 轉而加強「統戰」手段

2013年4月下旬,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國信辦)正式開展打擊網路謠言行動。5月10日,著名大V、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的微博帳號「因故意傳謠」被暫停使用。

同年8月,中共當局以打擊所謂「網路謠言」為名,短短几天內抓捕了數以千計的網路活躍人士。一批網絡「大V」或被抓,或被警告、被「喝茶」。

9月10日,「兩高」—-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再出台惡法,宣稱所謂「誹謗信息」被轉發500次即可判刑。

這場打壓大V,抓捕網路「意見領袖」的整治行動,引發海內外輿論大反彈,對北京當局表示失望或強烈批評當局的聲音此起彼伏。

近日,中國社科院發布《社會藍皮書:2014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指出,大約300

名擁有龐大粉絲群體的「意見領袖」,主導著網上輿論,他們的影響力主要體現在微博上,部分人的影響力超過媒體和政府。

12月30日,中共喉舌《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的報告分析說:網路「意見領袖」在一定程度上成為民意的代言人,對政府陳情,施加輿論壓力。分析建議「客觀評估他們的建設性和合作精神」,提出用中共「統一戰線」手法去團結包容他們,「減少他們對體制的對抗性」。

對此,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對中國輿論起主導作用的遠不止300名網路「意見領袖」,許多中國百姓對中共體制的強烈不滿,不是用「統戰」手法就能解決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