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盤點2013年印象最深之事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憫採訪報導)在2013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新唐人》記者採訪了中國大陸各階層的部分專家、學者和民眾,他們暢談了對過去一年裡中國在經濟、政治、網路和維權等領域中,給他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政治方面:反腐難掩血淋淋真相

2013年是中共新領導層上任后的第一年,在此起彼伏的「打虎」聲中,周永康在四川、政法委和石油系統的馬仔紛紛滾鞍落馬。10月25日中共所謂公審了原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薄被判以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等經濟罪名判處無期徒刑。11月9日到12日召開的十八大三中全會上,中共拋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

回顧2013年,理學碩士、中國民主黨浙江委員會常委陳樹慶印象最深的不是官方的宣傳,而是民眾的行動:「中共在2013年喊得最厲害的是三個自信,但是民間抗爭的力量更加宏大、更團結,抗爭的事情更尖銳,總體而言,把希望寄托在中國人民身上的話,民主力量更強大了,中國的民主事業、人權事業又是取得巨大進步的一年!」

2012年震動中共政壇的王薄事件雖然在2013年收尾,但是期間曝光出的大量中共內幕,震驚了中國人,尤其是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利。「中共的反腐是他們之間內鬥,(讓他們)更加分崩離析,走向虛弱。尤其是象江澤民、周永康這一幫侵犯人權最厲害的,當然也包括迫害法輪功最厲害的。越是搞政治迫害最厲害的,往往也是最腐敗的勢力。」陳樹慶說。

近日,中共專職迫害法輪功的機構「610辦公室」的主任李東生也被雙規,海外輿論評價,這是現任高層不願為江澤民等人背黑鍋之舉。

「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中共是非常敏感。因為這件事情不是個體的行為,如果是個體的、是幾個中共的高官或監察部門,那可以到時候把他們作為替罪羊處理掉。」陳樹慶分析,「它整個行為已經成為大規模系統化,已經是喪失人性,可以上升到反人類的高度了。一旦揭露出來,那是整個中共群體、制度作惡!它怕威脅到它整個政權的穩定性。我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包括中共的黨員,不管是退黨還是沒退黨的,也是對這個事情是厭惡的。」

到12月31日,已有1億5千3百多萬中國民眾,在海外《大紀元》網站聲明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同時,截止到12月28日,已有6259大陸民眾公開簽名,要求調查薄熙來、周永康參与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

經濟方面:惡果叢生源自權貴經濟

大陸官方2013年對GDP公開表示不再保8,而是保持7.5%左右的中速發展,在當局連續30年公布兩位數的所謂GDP數據之後,這一巨變引起世界的關注。

日前銀監會放風,將允許中國的銀行破產,造成民間的恐慌,海外有學者評價這是中國金融危機爆發的前奏;十八屆三中全會上要求加快城鎮化腳步,被批評是中共只能依靠靠買農村的土地來延續經濟發展。

對於2013年中國經濟領域最大的變化——GDP降速,清華大學經濟學博士、獨立學者王建國首先分析:GDP是地方政府很重要的政績指標,所以人們很盲目的追求,這會導致三個很可怕的後果:

一是毒化GDP,環境污染、霧霾,追求了GDP,生活質量還下降了;

二是血色GDP,國家一個項目下來,層層有回扣,只有一部分投入實際工程,最後一層錢少了,一方面偷工減料,就造成豆腐渣工程,橋也塌了。另一方面是剋扣工資,就使得勞工到最後來年工資都拿不著。他們創造了GDP,卻沒有任何收入,這就是血汗、血淚GDP;

三導致國家和地方政府大量的負債,收這麼高的稅還負債。這些債務它就靠土地來還,政府就拚命的提高地價賣地,一方面出現鬼城,一方面房地產的價格居高不下,這些債務還不起就會造成銀行裏面就會爛帳、金融風險,政府就只開始印鈔票,現在已經印很多,造成更加嚴重的通貨膨脹。

王建國指出:「根本原因是貪腐,貪腐的根本原因是權貴經濟,政治的權力——極權與市場經濟的矛盾,導致了權錢交易,因為所有的經濟活動都受權力控制,這樣就導致了權錢交易。權力也可以通貨,可以購買任何的東西。所以中國的經濟沒法控制。權錢交易廢掉了所有的顯規則,沒法依法治國。這是根本。」

中國著名獨立經濟學家茅于軾24日在其博客中發文「回看2013年大事」,文中寫道:「依我看,中國最大的問題不在民生,而是權力不受監督。而且就民生而言,收入分配不公的根源也在特權,在特權侵犯了人權。在市場上不是人人機會均等,各種特權佔了優先地位,平民百姓很難有通過努力獲得收入晉陞的機會。在各種社會矛盾中由於收入分配不公的是絕少數。大多數是公權侵犯人權導致的。因此維穩的重點應該是限制政府權力的濫用,也就是憲政。」

媒體網路:當局緊縮民間強烈反彈

2013年年初發生了南周事件,隨後兩高司法解釋出台,網路上從大V到甘肅16歲的中學生都相繼被抓。10月18 日原《新京報》記者陳永洲被抓,10月26日未審先被在央視上「懺悔認罪」。外界指大陸的言論管控進入「風聲鶴唳」程度。

知名博客作家劉逸明解讀了當局對言論自由的緊縮政策與民間追求言論自由的博弈。

「我認為2013年在年初的時候,有輿論鬆開的跡象,但後來才發現輿論管制、言論方面比先前更緊,後來就有人因言獲罪,就進一步證明了中國的互聯網在走回頭路。老百姓肯定是很不滿意的。就象微博被控制得很厲害,現在就有很多人到微信上去發言。」劉逸明確信:「中國現在是公民社會越來越強大,很多人雖然沒辦法在網路上暢所欲言,但是還是會想方設法的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表達對官方的不滿。」

除了國內的微信平台,很多網友還藉助翻牆軟體到推特上發帖,傳播信息,發表觀點。

維權運動:群體化街頭化新高潮

2013年中國民間維權抗暴事件層出不窮,其中以群體性的公開示威遊行最為引人關注。其中強征土地、強拆民房、維護信仰自由和反貪腐、反對污染企業等是最主要的起因之一。

大陸知名維權網站「六四天網」的創始人黃琦認為:「2013年中國群體性維權達到了一個新的高潮,已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功。民眾的維權活動走向群體化、街頭話。」

他以河南訪民鞏進軍11月在截訪途中殺死一名地方政府雇傭的黑保安后,訪民多次大規模聲援他為例說明:「目前來說,今年以來在北京的最大規模的示威請願活動是,民眾支持鞏進軍上次大規模示威,都在千人以上,而且最終形成了遊行。時間分別是12月3日,4日和10日,最後一天達到4000人,眾所周知的。民眾自發的支持抗暴英雄鞏進軍,把今年的維權活動推向了最高潮。這種維權活動在中國大陸是最具震撼力的。」

據遊行視頻顯示,三千民眾不僅打出了「無罪釋放抗暴英雄鞏進軍」、「政府違法久拖不解決問題、暴力截訪、鞏進軍無罪」的橫幅,還有人公開喊出「打倒共產黨」的口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