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件童鞋 環境荷爾蒙超標百倍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台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鞋店、大賣場及網路等通路,共購得19件童鞋樣品進行檢測,其中9件樣品中國大陸製、8件台灣製、1件香港製及1件未標示;檢測結果發現,環境荷爾蒙超標百倍多達6件;致癌物超標2件,其中1件環境荷爾蒙又超標最高達460倍。

據中央社報導,這些物品售價介於新台幣190到942元。檢測結果共有10件不符合規定,違規率達53%,「品質檢測」部分有7件不符合規定,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者有6件。

與消費者權益最相關的是檢測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消基會說,據國家標準規定,此8種塑化劑及其混和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重量比),但有6件不合格,都是標準的百倍以上,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使男性雌性化、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對成長初期及嬰幼兒影響頗大。

編號3號童鞋鞋底總含量46.16%,達標準的461.6倍;編號12號可愛童雪靴鞋底總含量39.66%;編號9號童鞋鞋底總含量38.22%;編號10號運動鞋鞋面總含量23.63%;編號16號童鞋鞋面總含量15.12%;編號15號IFME健康童鞋鞋面總含量10.89%。

其次是檢驗「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據國家標準規定,苯并(a)芘(Benzo[a]pyrene)含量需在1 mg/kg以下,16種多環芳香烴總量需在10 mg/kg以下。16種多環芳香烴已被界定為致癌物,會引起皮膚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可能破壞體內遺傳物質,提高致癌率。

結果共2件「16種多環芳香烴總量」超標,分別為編號2號童鞋鞋底16種總量12.18 mg/kg、編號3號童鞋鞋面16種總量為12.95 mg/kg、鞋底16種總量為36.58 mg/kg。另外,苯并(a)芘(Benzo[a]pyrene)檢測結果都符合標準。

主驗兩個單位強調,綜合3項品質檢測結果,以編號3號童鞋品質違規最為嚴重,甚至沒有商品名稱、鞋類材質、生產國別的標示(依商品標示法規定,限期改正,否則開罰新台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

針對前述7件品質不符合商品,標準局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暨38條要求業者回收,並命其限期改善或銷毀或退運;違反者,依據同法第58條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