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上官雲珠之死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導讀】上官雲珠在中國電影史上是個熠熠生輝的名字,她所塑造的許許多多的角色,成為永恆的經典而流傳至今。 然而上官雲珠的命運是上海那批歷經國共兩個朝代的女演員中最為悲慘的一位。那麼在那些令人璀璨炫目的光环背後,卻有著怎樣令人唏噓的命運呢?

上官雲珠原名韋均犖,又叫韋亞君,1920年3月2日生於江蘇無錫長涇鎮。1936年輟學嫁給美術教師張太炎,1937年跟隨丈夫逃難到上海,其後考入光華戲劇學校和新華影片公司訓練班學習表演。在主演由名導徐欣夫掌鏡的新片《王老虎搶親》時,著名導演卜萬蒼為她取了「上官雲珠」的藝名。從此在中國電影史上,上官雲珠便留下了濃重一筆。

從1941年開始,上官雲珠加入天地劇社,開始了自己的演藝生涯,並獲得了成功。不久,與張太炎離婚,而與耶魯大學畢業生文人姚克結婚,1944年生女姚姚。之後,她步入電影行業,主演過《一江春水向東流》、《萬家燈火》、《麗人行》、《希望在人間》等。 1946年與姚克離婚。中共1949年建政後,上官雲珠成為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出演了《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影片。 1951年與蘭心劇院經理程述堯結婚,有子韋然,1952年離婚。 1955年,上影厂準備開拍《南島風雲》。但在即將開機之時,女主角護士長符若華的人選遲遲沒有敲定。與上官雲珠感情深厚的黃宗英,想起了上官雲珠,便極力嚮導演白沉推薦上官雲珠。結果上官雲珠不負眾望,一改在銀幕上似乎早已定型了的「交際花」、「闊太太」形象,把一個歷經千難萬險的女人公演繹得讓人看呆了眼。她的精湛演技讓那些一向歧視並帶有偏見的人也不得不折服。

1956年1月10日,上官雲珠手拿著陳毅市長親手書寫的「上官雲珠同志,請您來一趟」的字條,走進了中蘇友好大廈,受到了到上海視察工作的毛澤東的接見。在此之前,因受丈夫程述堯的牽連,上官雲珠也被翻來复去查個沒完,險些被打成右派,心情很是苦悶和壓抑。在陪同毛跳舞時,上官雲珠向毛訴說了心中的委屈和個人的遭遇。在毛的特意關照下,原已被廠裡列入「右派」名單的上官雲珠,成為「保護對象」,她的右派指標被別的電影演員所頂替。不久,上官雲珠主演了《小白旗的風波》,並跟隨中國電影代表團出訪捷克。命運的轉折,使上官雲珠又升起了攀登事業高峰的希望。

上官雲珠在拍片之餘,積極參加「四清」工作隊,經常到外地和深入工廠、學校、農村演出,參加農活勞動,以至於累得吐血。據其子韋然回憶,1966年2月,上官雲珠在江西農村參加「四清」,借回上海休假的機會進行例行體檢,發現罹患乳腺癌,隨後動了兩次大手術。在動第一次手術時,「文革」爆發,社會上開始批判電影《早春二月》和《舞台姐妹》,在醫生的干預下,上官雲珠躲過了第一波衝擊。

然而,隨著「紅八月」的來臨,上官雲珠被趕出了醫院,拖著沒有康復的身體回了家。從1968年9月開始,由江青直接操縱的「上官雲珠專案組」和林彪秘密成立的「上官雲珠特別專案組」,從鞭撻上官雲珠的個人婚姻開始,再到她主演「壞電影」的「放毒」,更重要的還有要她老實交代幾次見到毛和其它首長的情況。可是能寫的都已經寫了,上官雲珠搜肚刮腸,也實在寫不出令「專案組」滿意的材料。此時的家早已被紅衛兵抄過,其所在樓房的一到四層樓道的牆壁上,全是她的名字,而且打滿了紅叉。不久,上官雲珠被逼迫去電影厂上班,在那裡學習、勞動、寫交代、受批判,甚至被毆打,並被要求交代與毛的關係。

出事的前一天,上官雲珠又一次被傳喚,被逼迫承認參加了特務組織,並利用毛接見的時候搞陰謀。上官雲珠因為不承認,而被用皮鞋底抽臉,並告訴她「明天老實交代,否則後果自負!」她被打得臉頰紅腫,嘴角流血,渾身直哆嗦。大概無法忍受這樣的凌辱, 1968年11月23日凌晨3時,身心極度疲憊、萬念俱灰的上官雲珠跳樓自殺。死前她高喊:「我没有勾引毛主席!」

上官雲珠的命運是上海那批歷經國共兩個朝代的女演員中最為悲慘的一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