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秘密文件揭示中國「黑監獄」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11月15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出台,宣佈廢止自1957年開始實施的勞教制度。不過有德媒報導指出,一份政府秘密文件近日曝光,揭示中國除了勞教之外,還存在各類「黑監獄」。

11月15日,中共發佈十八大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宣佈廢止自1957年開始實施的勞教制度。該制度規定,公民不經審判即可被限制人身自由及強制勞動,成為官方隨意迫害民眾的工具。

不過,《德國之聲》報導指出,除了勞教,中國還存在各類「黑監獄」。15日,就在中共宣佈廢止勞教制度當日,維權人士胡誠在新浪微博公開了一起發生在中共十八前夕、2012年1月30日的遭遇。

報導說,幾個聲稱來自江蘇常熟和北京的警察突然出現在賓館,沒有出示任何證件和手續,就將正在北京上訪的胡誠拘押。這些人將他帶回常熟,宣佈讓他上「法制學習班」15天,胡誠掙扎抗議,3天後被釋放。

2013年2月1日,「常熟市處理信訪突出問題及群體性事件聯席會議辦公室」的一份回覆文件稱,胡誠在黨的十八大會議期間,「不聽勸導,執意進京上訪」,根據秘密文件《關於依法處理進京上訪人員違法行為若干問題的意見》的相關規定,可由戶籍所在地或經常居住地黨政組織給予法制教育,法制教育以舉辦學習班等形式進行。

胡誠向《德國之聲》透露,所謂「法制學習班」並無任何課堂,也無任何學習,只是關押而已,總共有9名人員對他輪流看守。

胡誠隨後向江蘇省公安廳申請信息公開,要求公開上述秘密文件制定的法律依據、審批程序、審批部門等信息。11月11日,江蘇公安廳回覆稱,胡誠申請公開的信息屬於國家秘密,不予公開。胡誠對《德國之聲》說,「法制學習班」以公民不知情的秘密文件,對公民進行秘密拘押,其性質比勞動教養更加惡劣。

11月15日,胡誠在新浪微博貼出了幾張圖片,公開自己的遭遇及官方秘密文件,揭示廢止勞教徒有虛名,政府官員仍可依據秘密文件,不經審判,限制公民人身自由。胡誠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類似的學習班遍及全國各地,目前仍在運行。

黨的會議宣佈廢除勞教不合法

報導說,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宣佈廢止勞教制度「大快人心」,但是其權力越位和程序混亂遭到質疑。維權律師劉曉原在推特上說:「支持廢除勞教制度,但是必須依法定程序作出決定。當年國務院設立勞教制度是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現在需要廢除也必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依照憲法規定,黨中央不能代替人大常委會作法律決定!」

據了解,《決定》發佈的當天,上海就全部釋放了勞教人員。隨後,長沙等地也釋放了勞教人員。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這令下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行程序顯得尷尬,暴露出中共上層完全無視法律,以濫用權力來廢止濫用刑罰,可能導致更多的權利侵害。保留由秘密文件規定的「法制學習班」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11月19日,江天勇、唐吉田、滕彪、王成等數十位中國律師聯合發表聲明指出,從1957年開始實施的勞教制度,是特定時空環境下的非法治產物,在中國多個特定歷史階段,均不同程度的成為踐踏人權、破壞法治的工具,尤其1999年以後,為打壓某一特定群體,勞教措施更加氾濫。律師們提出應由中國人大常委會明文廢止勞教,並要求取締法律制度之外運行的法制教育中心、法制學習班、訓誡所、各類「黑監獄」等變相勞教。

中共當局在壓力下廢止勞教制度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梁小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廢止勞教制度的背後,有著中國民間、很多勞教制度受害者、人權律師、國際社會一直以來的努力,中國官方是在壓力下「因勢回應」廢止了這一制度,並不是執政黨自己想要廢除的,而是在壓力之下廢除的,而這一制度引發的中國法治和人權的討論還遠未停止。

梁小軍也表示,本次聲明重點在於提出「1999年以後,為打壓某一特定群體,勞教措施更加氾濫」。據國際特赦組織報告,中共當局自1999年7月後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打壓,其中即包括對該群體的勞教措施。

律師們表示,勞教廢止後,法制教育中心、法制學習班等各種「變種」勞教形式依然可以不受約束,任意限制公民自由,雖然現在主要針對的是法輪功,他們擔心將來會針對更多的公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