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讀北京當局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意圖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中共當局在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東海緊張態勢後,日前再出動遼寧艦赴南海「開展相關試驗和訓練」,搶占國際話語權。北京當局的真正幕後動機究竟為何,海內外各方都有不同解讀。

北京當局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的風波尚未平息,近日,中共軍方又開出航母遼寧艦與4艘驅護艦奔赴南海。11月29日上午,遼寧艦靠泊三亞某軍港。據稱,遼寧艦將在這裏進行補給後「開展相關試驗和訓練」。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次遼寧艦遼寧艦及4艘伴隨艦艇沒有通過釣魚島附近海域,但美國和日本的偵察艦機一路跟蹤監視,臺灣基隆等軍港內的艦艇夜間也是燈火通明,密切跟蹤。

對於北京當局近來先後在東海、南海做出的動作,比利時媒體分析,中共當局意圖以戰略上的堅定來平衡經濟上的開放;臺灣學者則認為,東海防空識別區恐怕只是測試,南海才是麻煩事。

比利時法語大報《晚訊報》(Le Soir)29日報導了東亞將近一周來的紛爭。報導引述法國巴黎戰略研究基金會亞洲部主任倪雅玲(Valerie Niquet)的分析認為,中共試圖蓄意制造危機,以迫使鄰國承認領土爭議確實存在。她說:「一邊騷擾對手,逼上談判桌,一邊要避免越界,造成沖突,這是一種不易拿捏的策略。」

報導表示,中國希望當上亞洲領導者,面對抗拒以中國為區域中心的日本、菲律賓、越南,似乎每一方都在等某一方先讓步。

臺灣《中央社》日前報導引述臺北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表示,據他的觀察,北京當局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恐怕只是測試而已」,「南海才是麻煩事」。

臺灣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南海研究社群召集人宋燕輝也表示,北京當局這次出動遼寧艦,其實劍指美國,是想告訴美國「你的軍機可以飛越識別區,我在南海也有航行自由」。

宋燕輝說:「中國以外交戰略的『再平衡』,來因應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這也是中美兩國之間的比畫、較勁。」

法廣11月29日發文分析稱,中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覆蓋東海大部分區域,涵蓋釣魚島、春曉油氣田等範圍,部分範圍與日本、韓國的防空識別區重疊,引起日本的不滿。中南海此舉劍指美日,走向深藍海洋。

文章認為,中方關註的焦點,不再只是釣魚島,也不再只是東海中間線的油氣田,而是中國突破第一島鏈的出海口。繼東海先劃設後,估計中共當局下一步對黃海、南海這些相關海域,都會陸續劃設防空識別區。

文章引述軍事專家分析表示,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劃設有以下幾個意圖:1.試圖針對美日對中方的偵察予以反制,中共軍方可以據此追逐攔截甚至反制擊落入侵敵機;2.借此機會來明確各個部隊權責範圍,特別是空軍的戰機部隊、海軍的航空兵部隊、導彈部隊、岸防部隊,還有防空部隊各自的職責和權力範圍;3.試圖加強對敵方進行包括雷達追蹤、戰機追逐攔截,甚至用導彈防空部隊擊落等軍事反制能力。

分析認為,有了明確的防空識別區,中方戰機必然加大巡航,新一代戰機也必將大量配備,岸基長程偵測雷達也將升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