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被祝「高陞北京」 韓正笑而不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18屆三中全會結束後,首先宣布設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兩個新的機構。隨後紛紛傳出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上調北京,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日前韓正會見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參訪團,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鍾則良兩度預祝韓正「高陞北京」,而韓正笑而不語,似乎證實此前的傳聞。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鍾則良,27日率國民黨台北市委各區黨部主委、副主委等一行廿餘人參訪上海,得到韓正的會見。

這是韓正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落幕,傳出職務異動消息後,首度公開會見台灣訪賓。台灣《聯合報》、《中央社》的報導說,在會見期間,鍾則良二度預祝韓正「步步高升」,韓正都笑而未語。

韓正有政壇「不倒翁」之稱

韓正1954年4月出生於上海,在上海土生土長,其從政履歷從未離開過上海,有過中共共青團任職經歷,於1990年6月~1992年11月,任上海市團委副書記、書記。自2003年任上海市長至今,已將近10年。

在韓正擔任市長期間,上海換了三任市委書記。先是跟陳良宇搭檔,差點捲入社保案;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韓正正受陳案困擾,但習對他仍然放手使用,據悉韓正也沒有讓習近平失望;中共十七大后,俞正聲主政上海,韓正仍然穩坐泰山。

據說,無論是胡錦濤還是習近平,對韓正的印象都不錯。據海外媒體的報導稱,2006年胡錦濤親信中紀委副書記何勇主持查辦陳良宇的「社保基金案」中,韓正因其與陳良宇及江家幫及時做了切割,並向胡錦濤表忠心而過關,才使得其上海市長之位被保留。

中共十八大結束後,上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開始在中共官場產生連續效應,各路人馬都藉此向新領導人表態。韓正在上海召開常委擴大會上公開提出:「凡是中央要求的,上海必須嚴格做到;凡是上海能做得更好的,必須結合實際修訂已有規定」。被外界解讀為,上海一直都是江系老巢,作為上海幫的代表性人物韓正「兩個凡是」的表態意味着韓已轉成為鐵杆習派。

外界盛傳韓正離任前往北京任職 習近平攻陷上海幫

三中全會結束後,外界盛傳,韓正即將離任,前往北京接任三中全會後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並可望於明年三月在全國兩會時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進京後將由習近平心腹中辦主任栗戰書接掌上海。

11月22日,路透社引述三名人士消息證實韓正將晉京,但稱這一安排仍存在變數。因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可能會在最後一刻否決,江希望韓正繼續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

針對此消息,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認為,這個所謂的消息人士應該就是想要非常清晰的幫助江澤民傳遞信息吧?但如果習近平還是執意要動韓正,那就是擺明了不給江澤民面子,也就是說江澤民希望習近平在做決定的時候能夠考慮他的意見。

林子旭表示,也說明習近平要進一步縮小江澤民在上海的影響力,畢竟韓正的江派色彩還是很濃重的。

不過,海外媒體此前引述消息稱,與作為一方諸侯的上海市委書記相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不過是個不入眼的虛職,韓正若真如此「進京」,而栗戰書主政上海,便預示著江澤民經營多年的「上海幫」已被習近平徹底「攻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