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稱擦邊飛行 中共搬起石頭自砸腳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當局近日宣布在中日有爭端的釣魚島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警告外國飛機進入防空識別區中共可將其擊落。僅過3天,美國兩架B-52轟炸機平安無事地飛越那一地區。在各方高度關注下,中共辯稱美機並無進入識別區,引發外界嘲諷,有評論認為,中方可能預計不到美方如此張揚地介入東海糾紛;網友嘲諷中共搬起的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美國官方消息指,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在北京時間26日上午8點,從關島安德森基地起飛,朝西北方向飛行1500多英里進入中日有爭議的釣魚台海域,在該空域至少巡航一個小時,事前並無按中方宣告,知會中方,其間並無遇到中方干擾和中國戰機攔截。

美國官員透露,這是計劃已久的一般性防禦演練,美軍還將在區內進行更多演習。法新社引述美國官員稱,美機在區內飛行不足一小時。官員認為,美國挑戰中國防空區是為表明態度,若改變計劃會造成美國承認該區的錯覺。美國官員指,飛行可能引發中共反應,但也可打消盟國疑慮,令日韓保持克制,緩和緊張情勢 。

中共發言人辯稱美機擦邊飛行

事件引國際輿論關注。27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接受央視訪問時聲稱,美軍飛機是北京時間26日11時至13時22分,沿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東部邊緣南北方向往返飛行,位於釣魚台以東約200公里活動,稱中共軍方「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了美方飛機類別。」

發言人還強調,中共軍方依據規定對在識別區內任何航空器活動進行識別,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

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中方已依規定對美機「作出反應」,將視可能面臨的威脅程度作出相應反應。

而23日,中共在設立防空識別區時曾表示,對不配合的航空器「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認為,以美軍習慣做法判斷,美機進入中方識別區應不假,他們派兩架全世界最大轟炸機飛入防空區,目的就要讓中共看到。黃東相信美轟炸機不會單獨行動,一定有其他戰機護航。

至於中方反應,黃東認為可能是中共軍方始料不及,因中方一直相信,美軍不會實質性介入東海糾紛,再加上中方不希望直接與美國對抗,所以面對美機行動,沒有、或者不敢派戰機升空攔截。

黃東相信中方的解釋更大可能是,自己找下台階,自欺欺人。他還認為,中共此次宣佈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不但未獲預期效果,反而可能令自己進退失據,成為東亞不穩局勢的「替罪羊」。

中共再次淪為笑柄

至此,中共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成為鬧劇,成為全中國和全世界的笑柄,更受到中國網民的無情嘲笑。

有網友質問:「中國剛宣布防空識別區,美國B-52轟炸機飛越了,根本沒理中國。這是什麼遊戲?」;有網友則嘲諷:「被打臉了」!還有網友鄙棄道:「搬起的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更有網民調侃:「他們只有拆房子的經驗和興趣,對於美帝飛機還真不敢打」。

相關文章